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在百年党史的精神滋养中提升“四力”

2021

08-16

09:49

来源

分享

□张莉

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发展史、奋斗史,也是汲取奋进力量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在感悟真理中激发力量,不断提升“四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一、要永葆初心如磐的定力。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牢固树立起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宗旨和使命。一路走来,我们党从一个50多人的小党,逐渐成长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鲜红的党旗上始终镌刻着“人民”二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继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不忘来时的路。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带头讲政治、铸忠诚,坚定党性立场,提高政治站位。要厚植为民情怀,积极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一线访民情、察民意,既要“身入”,更要“心入”。要把做好分管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任何时候,做任何决策之前,都要多想一想,是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定力,行稳致远。

二、要锤炼攻坚克难的魄力。百年风雨路,我们党面对种种考验、重重难关,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从革命战争时期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到新中国建设时期的“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从“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艰辛而壮阔的中国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当前的组织工作,同样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比如,干部队伍的整体结构、能力素质和进取精神与勇当排头兵的目标定位还不完全适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统筹力、组织力、号召力还要进一步增强;保持人才工作竞争优势的难度在不断加大,等等。这就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视野、更广的胸怀认识、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要敢于直面矛盾,把勇于攻坚克难融入血液,刻入骨髓,落实到行动中。要始终出于公心,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断锤炼无坚不摧的勇气魄力。

三、要保持善于创新的活力。百年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为了推翻“三座大山”,党领导人民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建立了新中国。为了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我们建立起全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开启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分管干部宏观管理、干部监督和教育培训的同志,在统筹推进这些工作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仍存在一些亟须破解的难题。比如:干部宏观管理如何实现超前谋划、科学配置;干部监督如何解决“同级监督”“八小时外监督”等难点,实现提前预警、有效监管;干部教育如何把握实际需求,确保适需对路,针对性培训,等等,都需要认真思考,不断探索,在创新实践中提质增效。

四、要展现先锋模范的魅力。去年新冠疫情肆虐之际,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带领团队冲在最前线,最终众志成城,取得世界瞩目的抗疫成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的一句“共产党员先上”,让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共和国的脊梁,也感动了全社会。我们党为什么有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产党员始终发挥着标杆和引领作用,义无反顾扛起责任担当,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困难、哪里最艰险,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作为组织部门的同志,要自觉扛起旗帜,讲政治、重品行、作表率,争当党性最强的干部。要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始终从事业出发,真心实意关心干部,客观公正评价、使用和监督干部。要坚持严以律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加强自我规范和约束,身正为范,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共同擦亮共产党员的“金名片”。

(作者系南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