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树牢“三个导向” 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1

08-16

09:50

来源

分享

□陈鹏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概括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

新的征程上,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固本之举,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应有之义,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攻坚有我”的决心、饱满昂扬的斗志、务实创新的思路,积极投身基层党建新实践,不断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树牢“三个导向”:

一、树牢政治导向,坚守正确道路,这是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基层党建各方面、全过程。一是更加突出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切实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更加突出服务大局。坚持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一根本原则,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价值追求,站在服务和保障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角度谋划和开展工作,推动组织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三是更加突出党建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更好发挥党组织组织、宣传、凝聚群众的作用,带动党员群众共创、共建、共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树牢问题导向,更新发展理念,这是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当前,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需要以崭新的理念、科学的思维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强化系统思维,解决好“融合不深”的问题。少数基层党组织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根除,需要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变“两张皮”为“一盘棋”“一股劲”,实现双促进、双提升。二是强化质量理念,解决好“精品不多”的问题。在建阵地、创特色、树品牌等方面还存在面上不平衡、特色不鲜明、“有盆景无风景”、“有‘高原’无‘高峰’”的问题,需要高质量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培育工程,打造更多特色亮点,以点带面、由点及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强化前瞻意识,解决好“覆盖不到”的问题。针对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党建工作跟进不及时,举措不够多,覆盖不到边的问题,需要我们超前谋划、深入研究,找准切入点,抓好结合点,大胆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积极探索适应新兴领域发展特点的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同步推进、同步覆盖。

三、树牢实践导向,坚持知行合一,这是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基层打基础,关键要落在行动上。今年是省委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工作成效的验收之年,需要我们知行合一、狠抓落实,以优异成绩交出满意答卷。一要在筑牢基层堡垒上下功夫、抓落实。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坚持有形覆盖、有效覆盖一同发力,针对农村、城市、机关、国企、“两新”等不同领域的不同特征,精准施策,全域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二要在建强头雁队伍上下功夫、抓落实。结合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班子队伍建设,加大“三化”系列制度文件的落实力度,重点做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定级定档和“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工作,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培训,持续打造过硬基层干部队伍。三要在党员教育管理上下功夫、抓落实。在党员发展上坚持数量质量一并提升,进一步加大产业工人等重点群体发展党员力度,以推进党员工作“五大体系”、流动党员“1234”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深化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分类管理,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

(作者系南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