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深耕细作谋创新,让传统文化频“出圈”

2021

08-16

10:3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七夕奇妙游》日前再度引发热议,其中舞蹈《龙门金刚》更是又一次惊艳观众。2021年,河南广播电视台几档中国节日系列特别节目频频出圈。一波接一波,掀起一潮接一潮。(8月16日《光明日报》)

近日,很多人被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七夕奇妙游》圈粉。今年以来,《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都曾掀起收视热潮。对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是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出圈”的密码。

扎根文化沃土,增强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中孕育的。春秋战国时期,儒家、道家、法家、墨家、纵横家、兵家、医家,诸子百家,精彩纷呈。单就儒家而言,就曾有过孔子、孟子、荀子、董仲舒、程颐、程颢、朱熹、王阳明等公众耳熟能详的大儒。河南是文化大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六大古都,河南就有洛阳、开封。古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影视节目创作提供了丰富素材。

推进创新表达,创造优质体验。新中国成立70余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余年来,国人的物质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非常强烈。人民期待着高品质的精神文化产品。为人民提供高品质的精神食粮,是广播电视工作者的责任。河南卫视创新表达,推出中国节日系列特别节目,精美的制作水准为公众创造了很好的收视体验。端午特别节目中,水下舞蹈《祈》再现名篇《洛神赋》,美艳绝伦。七夕特别节目中,舞蹈《龙门金刚》展现了金刚的力量之美。这为河南卫视圈粉无数,也让河南卫视收获了公众的好口碑。

推进融合发展,扩大传播渠道。近几年,中央大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这主要是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传播需要。互联网,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只要是优秀的影视作品,一旦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就能迅速传播开去。这几天,《七夕奇妙游》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与相关视频在互联网上的快速传播有关。节目让古朴的文明“活”起来,让“一眼千年”的浪漫穿越历史,穿透荧屏,触动了人们的内心,融入了当代生活。原来,七夕的文化如此丰富。原来,七夕不只是卿卿我我。原来,七夕可以这么浪漫。关于传统文化的优秀节目,我们不能让其“藏在深闺人未识”。“酒香还怕巷子深”,相关方面应当做好融文章,把优秀节目推向更广阔的平台,让优秀节目接受更多人检验、获得更多人认可。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传统文化“活”起来的“金钥匙”。愿相关方面精耕细作、创新传承,推动传统文化“活”起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节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更好地契合当下人的审美需求,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李兆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