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让“饭圈女孩”拥有正能量!释放正能量!

2021

08-16

10:3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几年,国内的娱乐圈发展非常迅猛,演员、歌手、唱跳组合一个火过一个,他们身后的粉丝群体也越来越壮大,逐渐的,大家对这个群体有了一个统一的称呼:饭圈女孩。不排除“饭圈女孩”中有各领域内的精英,但有相当部分还是未成年人,他们的消费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尚不成熟,需要有更包容的态度和更纵深的视野去引导他们,让他们拥有正能量,释放正能量。

做一名正能量“饭圈女孩”,需要拥有良好理性的消费观。有数据显示,我国近15%的“00后”粉丝每月为追星花费5000元以上,“职粉”、艺人工作室和投资方成为“饭圈女孩”疯狂氪金背后的三大推手。但其实,饭圈与资本的过度消费也源于缺少一个正确的消费观。所以,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都要广泛重视,家长作为孩子的榜样,应合理安排好家庭消费,潜移默化带领孩子从小学会理性消费;学校在学习授课之余,可开展一系列勤俭节约活动,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社会各界应严格监管娱乐产业,遏制资本的野蛮生长,坚决制止有损青少年价值观的行为的发生。

做一名正能量“饭圈女孩”,需要保持积极向上的价值观。“饭圈”的形成,是时代、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结果。尽管负面信息不断,饱受诟病,但也要看到,凡事都有两面性。疫情期间,“饭圈女孩”爆发出强大的能量,他们筹款捐物、驰援武汉、支援湖北,获得大众的认可;2019年的香港风波中,“饭圈女孩”统一战线,与“帝吧”网友携手出征,发起爱国援港活动。其实,“饭圈女孩”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很强,尤其在涉及国家利益等核心问题上,能迅速呈现出极大的凝聚力和团结力,如果加以正面引导,可以释放出难以想象的正能量。

做一名正能量“饭圈女孩”,需要树立健康正确的人生观。饭圈,承载了不少人的青春和热血,应该允许它的存在。就像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说的那样,理性地欣赏艺人及文艺作品,可以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事实上,这个群体也在以他们自有的方式,参与到各类社会公益事务中去。比如,他们筹集资金修桥、铺路、建图书馆;在宁夏种了上万棵绿树,让荒漠变成了绿洲;以“爱豆”名义捐建希望小学,让更多贫困山区的孩子有学上……这些行动,也在引导着其他的“饭圈女孩”向上向善。 

这是一个兼容并蓄的多元时代,身处这个时代的青少年,可以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也能探索到更多的兴趣。但不管他们喜欢哪位明星,抑或是倾心于哪种文化,都不能忘记成长,都应努力让理性与激情并驾齐驱。(吴环宇)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