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长征路

2021

08-17

10:1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蔡 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实现“破坏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大踏步赶上时代”的伟大成就,正是依靠这一伟大精神之源。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部门是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思想政治领导、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主阵地,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更应该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凝聚起“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的磅礴力量。

一、感悟真理伟力,坚持高举旗帜。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也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中得到充分检验,如今,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正在中华大地上闪耀着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真理力量,充分发挥宣传部门职能和党史学习教育“主引擎”作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来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引导全党全社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充分发挥理论宣讲高地优势,培育壮大“十百千”理论宣讲队伍,不断优化理论工作空间,让真理之光遍及江海大地,深入千家万户。要深入推进理论研究阐释,发挥新时代理论武装研究中心作用,擦亮“理论沙龙”品牌,持续推出有深度、有价值、有思想的理论研究成果,推动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二、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从“为庶民求解放,一生辛苦艰难”的李大钊,到慷慨赴义决不动摇信仰的方志敏;从人民好公仆焦裕禄,到两弹元勋钱学森;从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到改写大山女孩命运的张桂梅……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把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为民初心,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人民性原则,走好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疑惑,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不做“沙漠中的布道者”。要聚焦打造“话剧之乡”“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充分用好大剧院、美术馆等文化场馆,积极发掘艺术资源,定期举办高水平艺术活动,持续加强文化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积极壮大文化产业,引导园区(基地)规范建设、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南通数字文创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更多优势项目落户南通。

三、强化担当作为,凝聚奋进力量。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历史。“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无数革命先驱的满腔热情和前仆后继扬起了神州大地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铺垫起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一席之地。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仍要持续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奋发“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昂扬斗志,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担当品格,激发斗争精神,坚定大局观念,苦练内功,加强学习,自觉承担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要充分运用好各级各类媒体,深度推进媒体融合,第一时间呈现市委市政府重大活动,紧跟时事开展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全市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要加大传播能力建设,探求方式方法创新,选择富有时代气息的主题,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南通故事,传播好南通声音,向全国、全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南通,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南通在现代化的新赛程上跑得更好、更快、更强!要深化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精神文明“南通现象”内涵,全力培育时代新人,切实让社会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

历史昭示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一流业绩,为汇聚起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磅礴思想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