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21

08-17

10:1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张 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为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刻改变了中国。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拯救民族危亡,各种革命变革接连而起,各种政党主义轮番登台,但均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重大成果为指导,经过长期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深刻改变了中国,新的征程、新的实践仍然需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成果指引。

在“两个结合”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内的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探索新时代新阶段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面临的新挑战,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具体实际,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复杂深刻变化,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继续理论创新创造,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要坚持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从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中汲取治国理政的营养,让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焕发出真理的光芒。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时代是思想之母,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时代的进步和特征结合起来,是其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注重顺应时代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充分展现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紧跟时代步伐、引领时代潮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不断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这一思想,承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系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