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时评:“四个支撑”筑牢安全发展根基

2021

08-17

10:2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高洪军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层层压实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尤其当前受疫情影响,整体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作为南通高新区来说,更是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通过强化“四个支撑”,筑牢安全发展根基,切实推动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坚持高位推动,提升安全管理支撑。安全生产工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保安全、保稳定的政治责任,把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考验,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是实行安全生产工作日报制,及时掌握各专委会安全监管工作动态,定期专题研究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把安全生产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二是持续抓好省市安全生产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实行挂图作战、闭环管理、对账销号,巡查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三是充分发挥安委会综合协调作用,定期研判形势,强化督促指导,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有序推动工作开展。坚持园区安全生产和街道安全生产一体化,听取安委会统一调度,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筑牢安全防线,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聚焦重点领域,抓实安全管控支撑。一是总结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紧盯安全生产风险大的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动态排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想不到”的问题纳入视线、把“不清楚”的问题掌握知晓,完善重大风险和隐患数据库,加快绘制区域安全风险等级分布图。二是全力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研究制定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标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突出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燃气安全、特种设备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开展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万无一失。三是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以高危行业、事故多发企业为重点,加大“四不两直”突击检查、联合执法的频次和力度,始终保持“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一方面,对存在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坚决查处。另一方面,创新推出“服务式”执法,在执法的同时深化普法宣传和企业服务,及时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援助,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安全监管支撑。一是理清责任分工。科学划分风险管控责任网格,实现园区网格化全覆盖。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细耕安全生产“责任田”,进一步厘清行业职责,把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切实杜绝责任“悬空”。二是提升监管效能。用好社会治理网格化监管体系,配齐配强安全监管人员和网格员队伍,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构建起安全生产监管的天罗地网。建立健全部门联动、会商会办、风险研判、信息共享等机制,突出全链条、全流程监管,切实提升了监管效能。三是抓好整改落实。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具备整改条件的,做到即知即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做到整改责任、措施、时限、资金和应急预案“五落实”,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手;对存在重大隐患又整改无望的企业,依法予以关停。通过限期督办、推进“回头看”等方式,实现“闭环管理”,做到隐患排查深入见底,隐患整改坚决彻底。

突出企业主体,夯实安全发展支撑。督促各类企业深化对“不消灭事故,事故就可能消灭企业”的认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是重大隐患”的意识,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和“每月15日集中培训日”活动,重点强化对企业负责人、安管人员、特种岗位人员的宣传教育,重点规范企业设备、设施、作业现场、操作过程等安全管理,提高企业整体安全水平。二是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内生机制,完善细化企业岗位安全责任制,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是更加注重源头防范治理,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严格项目准入门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从“管事故”向“管源头”转变。四是充分运用“铁脚板服务+严格执政执法”模式,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共筑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基。

(作者系通州区委常委、南通高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