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让雷锋精神绽放新时代高光

2021

08-17

10:4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首歌词脍炙人口,经久传唱。雷锋,如同一座灯塔,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道路上,为每一位奋斗者发出照亮前行的光。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几十年如一日,雷锋的事迹时时被讲述,学习雷锋的活动处处在开展,“活雷锋”的故事一直在涌现。学雷锋,学的是他“为人民服务”的无怨无悔,学的是他“向着共产主义”的忠诚坚定,学的是他甘当“螺丝钉”的爱岗敬业……雷锋的所思所想、一言一行,无不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度政治自觉、无不照见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永放光芒。“时代楷模”“五个一百”“道德模范”……从线上到线下,雷锋精神的力量穿越时空、跨越地域,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的守岛人王继才夫妇;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建成基层志愿服务实践点400多个的江苏省崇川区;或者是被称为“当代雷锋”的郭明义……个人的道德修养也好、职业的担当使命也罢,践行雷锋精神不需要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只需要点滴善举、聚沙成塔。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事事可做。

雷锋是亿万民众的共同记忆,雷锋精神永不褪色代代传承。“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的一生,见证了有限与无限的辩证关系。将自己短暂的一生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彰显了一名战士的昂扬斗志,传递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绽放着一位好人的高尚品德。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加需要雷锋精神的加持:是平凡岗位上滋滋奉献的自强不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锐意进取、是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时的患难与共……不分彼此,携手向前。正如志愿者歌曲《搭把手》中所唱的那样:搭上一把手,人生旅途一起走。携手走向第二个百年,各搭一把手,汇聚来排山倒海的磅礴巨力。

涓涓细流汇成汪洋大海,点点星光聚起璀璨光芒。雷锋在日记里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但每个人都可以投身于不平凡的伟大事业。让雷锋精神光耀中华大地,引航着我们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穿越时空依旧光彩熠熠。(文/佟小雯 图/静海E评工作室)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