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省市政闻 > 正文

扎实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举行

2021

08-18

09:3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朱文君 李彤)8月17日,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回顾总结南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和巨大成就,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分析今年以来的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守初心担使命,更加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王晖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

全会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持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刻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内涵要义,进一步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胜信心,激发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动力,增强赓续红色血脉的政治自觉,把牢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前行方向,扛起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担当。要深刻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实践伟力,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坚定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扎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经过持续奋斗,江海大地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的实力加快累积,经济发展进入创新引领加速、质量提升加快的阶段;“富”的成色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进入加快品质提升、促进共同富裕的阶段;“美”的气韵日益可感,生态建设进入绿色动能集聚、环境加速改善的阶段;“高”的境界持续拓展,市域治理进入核心价值观引领、数字赋能精准治理的阶段。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自觉与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主动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把国家战略叠加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扎实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取得了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丰硕成果。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一定要把已经取得的成就当作事业新的起跑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努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全会指出,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沧桑巨变”。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为统领,坚持“三个全方位”,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大踏步跨越长江天堑,深层次推动跨江融合,加快大门户建设,全面提升交通地位、产业层次和城市能级;加快一体化进程,构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同城同质的融合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品质、市域治理高效能,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今年以来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市委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围绕“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经济运行质效稳固向好,城乡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有力有效。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1%。

全会强调,要坚定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坚固的防线支撑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从紧从严抓好疫情防控,狠抓重点人员防控、社区防控、外防输入三大重点,强化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压实“四方责任”,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增长良好势头,狠抓高质量项目建设,加强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全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是创新驱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构建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加快沿江科创带规划建设,创新升级人才政策,推深做实“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四是锚定节点加快战略工程推进,确保新出海口年底如期开港,加快推动张皋、海太通道大临工程和北沿江高铁控制性工程开工,争取南通新机场预可研早日获批。五是片区带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充分发挥市级城建指挥部作用,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中心城区重点片区、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破旧片区更新,有效解决停车难题。六是示范引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高质量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七是标本兼治推进美丽南通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长江大保护成效,加快建设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推动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确保完成年度能耗“双控”目标。八是更大力度办好富民惠民实事,扎实办好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动就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文化等工作提质增效。九是固本强基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不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健全风险防范“四项机制”,持续提升平安法治南通建设水平。

全会强调,今年是地方党委班子集中换届之年,要以集中换届为契机,着力提升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和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锤炼政治领导能力、科学发展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自我革命能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启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结束前,王晖作会议小结,强调要把握时代性,坚定不移把稳思想之舵,与时俱进扛起发展使命,乘势而上推动机遇转化,高站位谋划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规律性,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注重远近结合、系统推进、求真务实,扎实办好自己的事,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把握创造性,突出问题导向谋创新,借鉴他山之石谋创新,坚持因地制宜谋创新,不断破解瓶颈难题、塑造发展优势,始终勇立发展潮头。要把握连续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正确思路不折腾,传承经验做法不动摇,延续实干精神不懈怠,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全力以赴在现代化新赛程中跑出新的精彩。

会议观看了全市上半年重特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视频,通报了上半年项目考评结果,对上半年全市产业、科创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和部署,并向先进地区授予流动红旗。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

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业主代表和海门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