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稳”!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的民生密码

2021

08-18

10:2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项项暖心之举,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8月17日人民日报)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世界经济回暖的步伐依旧艰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率先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实现正增长的唯一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表现和走势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焦点。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刷新的数据令人鼓舞,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了稳定恢复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高于6%以上的年度预期目标,7月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2021年下半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形势明朗,打赢“十四五”开局战胜利在望。

中国经济何以能够“风景这边独好”?特别是今夏暴雨洪灾极端天气以及部分地区局部疫情散发,在多重不利因素叠加的情况下缘何能够稳住好势头?这显然主要得益于党中央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举措有力有效,再度彰显了党的集中领导、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显著优势。仔细考量便不难发现,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则是我国经济面对种种风险挑战考验能够始终保持“稳”字当头的关键密码。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和执着追求。为应对经济新常态,党中央出台“六稳”政策,稳就业、稳民生居于首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同样居于“六保”之首。围绕民生主题稳发展,从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培育、挖掘发展机遇,彰显执政担当和决策智慧,同时激发了国民迎难而上、团结拼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热情。

数据很能说明问题: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4.7%;近年来全国已累计建成各类特色产业基地30多万个,脱贫人口生活持续改善,脱贫基础更加稳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2%,两年平均实际增长5.2%;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这份民生“成绩单”来之不易,凝结着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的非凡付出,一系列改善和保障民生措施落地见效,国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有力地增进了群众信心、稳定了市场预期、激发了奋斗的热情和干劲。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国运。民生稳则民心安,民心安则人心齐。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兜牢民生底线,民生保障网织得越来越密实,日子越过越红火,就一定能够进一步凝聚起14亿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战胜任何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文/范子军 图/王晓莉)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