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视频·直播 > 正文

“双减”政策会给教育带来怎样变化?南通教育专家解读来了

2021

08-19

10:0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后,如何实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于“双减”政策,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们是什么观点?他们对“双减”政策实施后有什么期望?为此,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教育专家。

“双减”实施能有效缓解教育焦虑

南通市教科院院长陈杰研究教育多年,他认为,“双减”政策实行后,各种课外作业、课外素质课程将兼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能有效缓解目前百姓的教育焦虑。

陈杰表示,“双减”政策的实行,有利于培养我们年青一代的正确的价值观,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引领。他说:“过去体制外教培机构主要关注学生学业提高,不关注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双减’政策的实行后,课后服务、托管服务将有体制内的力量参与其中,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将从课堂内深入到课堂外,做人先塑魂。

南通市紫琅一小课程建设中心副主任宋悦波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家长。她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在学校里虽然授课,但管理孩子时遇到自己不熟悉的学科,也和其他家长一样无助。她说:“国家‘双减’政策落后,学校将整合资源,将专业的事情给专业的人做,必将提高学生的作业效率。

宋悦波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多年的经验和案例显示,课外补习对孩子的学习帮助其实有限,有的家长对于课外补习的认知有误区,也有的家长不了解实际情况,就是盲目跟风。而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正是引起家长教育焦虑的源头之一。

“双减”对教育工作者提出更高要求

双减政策公布后,我市多所学校已经在课后作业和课后托管服务方面,开始谋划和探索。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冯卫告诉记者,该校利用暑假时间,已经印制了秋季学期新学科作业本。和原学科作业本相比,作业内容减少三成。他说:“我校目前正计划在新学期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课堂效率、作业效率,减少无谓无效的作业时间。”冯卫透露,缩减课后作业时间,学校利用自身资源给学生提供托管服务和延时服务,已经在该校达成共识。在新学期内,学校计划利用周六时间,给有意愿的学生提供托管、特长培训,开展拓展性活动,让学生课后和假期时间更加精彩纷呈。

宋悦波说,“双减”政策实施以前,老师的责任主要在课堂教学,课后作业仅仅是布置和检查,作业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对于作业布置的质量、效率方面的研究较为薄弱。这次中央要求实行“双减”后,老师将会把作业研究的重要性提升至课堂教学同一水平,我们的目标是让课后作业的质量和效率达到“双飞跃”。

陈杰表示,“双减”政策实施以后,社会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将更高,期望值将更大。仅从教科研的角度来说,政策实施后,教研工作将会出现从提高质量向价值引领的转型,从研究怎么教向研究怎么学的转型,从研究课堂内向,研究课堂外的转型。

他说:“由‘双减’政策实施带来新的课程建设是我们教科研工作者的新使命和新任务,我们将花比较多的精力去研究这个问题,也使得我们的服务更加有效,更加规范,也更加结构化。”

“双减”成功要靠全社会共同努力

陈杰认为,“双减”政策执行有效果,不仅要依靠学校、学生,社会、家长也必须参与其中。如果家长总感觉自己孩子吃亏,社会总灌输焦虑情绪,导致有一部分人偷跑抢跑,必然会形成球场效应。只有整个社会共同执行“双减”政策,才能保证所有学生和家长能共同减负。

宋悦波表示,作为老师,承担“双减”责任责无旁贷,但也希望社会,希望家长对我老师的付出给予更多的认可和支持。

冯卫认为,“双减”政策的目的是消除压在家长身上的不必要的教育负担,但不是让家长不管孩子。“双减”政策实施后,学校更加希望家长能主动和学校对接,能够协助或帮助学校,丰富延时服务和托管服务的内容。

他说:“目前非学科类的素质课程,不仅只有音乐、美术和体育等学科,一些兴趣课程不仅专业,而且更加细分。如果有一些具有专业特长的家长,能加入到学生延时服务和托管服务中来,会极大丰富学校的素质课程,满足学生不同方向,不同程度的要求。”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