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做一棵焦桐,扎根沃土

2021

08-19

10:1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谈及焦裕禄,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感动落泪,从年少至今,焦裕禄精神一直深植于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也将影响无数党员,以“心中有民,为民造福”的精神,深爱并反哺这片孕育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土地。

焦裕禄的事迹见诸课本,每个人耳熟能详,他的精神更应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今天的兰考人已经不记得彼时狼狈的模样,昔日的抗灾泡桐如今成了兰考人民的“摇钱树”。“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刻在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精神中,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张桂梅坚守贫困地区40多年,把全部身心投入深度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于海俊为守护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默默坚守32年,致力于建设美丽林区、发展现代林业,直到生命最后一息……这些将会永刻历史丰碑的共产党员,无不数十年如一日用行动贯彻着焦裕禄精神,如焦桐一般守护他们热爱的人民和土地。

“绝知此事要躬行”,焦裕禄精神让人感动,在嘴上学是大空,付诸行动才能真正传承。为什么别人治理不了兰考的“三害”,而焦裕禄可以?他是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副铁脚板,对所有的风口、沙丘和河渠了若指掌,才最终带领兰考人民找到了治理“三害”的新路子。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工作环境已有极大改善,但焦裕禄精神应当一脉相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危险重压之下,张文宏同志喊出的“一线岗位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我带头上!”的最响亮声音受到广泛关注和赞扬,正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传承焦裕禄精神的最真实写照。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共产党员鞠躬尽瘁,用先进的技术,身先士卒的表率走在扶贫、抗洪、抗疫的一线。“吹尽狂沙始到金”,共产党员要把焦裕禄精神当成一面镜子,时时对镜自省,才能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大道”完满的体现,以焦裕禄精神为锚点,在敢想敢干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同时必将有更多的党员干部受到一代代焦裕禄式干部的感召,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去,拥护党、跟党走,在党的旗帜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奔向更加幸福的明天。(文/郭琦婧 图/静海E评工作室)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