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从《只此青绿》中感悟中华千年文蕴

2021

08-23

09:5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由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在国家大剧院完成首秀。

乐声悠扬,渲染烂漫色彩;舞步翩跹,绘就千里江山。这幅让人期待已久的中式美学画卷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带领观众“穿越”千年,感受中华文蕴,领悟工匠精神,一享视觉盛宴。

舞蹈诗剧,让无声胜有声。“余音绕梁传宋韵,咫尺千里舞江山”。《只此青绿》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带领观众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中。“青绿,青绿,在青山绿水间不期而遇”。这种相遇,是希孟和展卷人的相遇,也是观众与《千里江山图》的相遇。平行时空里,主人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目光所及,最终与这位只有寥寥数字记载的天才少年心心相印。探寻出《千里江山图》“独步千载”的必然和偶然,读懂古老文物与现代人之间深刻的情感连接。

精益求精,让创作更匠心。浣纱织绢时的素净优雅、画院求学时的活泼俏皮、采石制砚时的铿锵有力……都是舞者在古书古画里捕捉细节、听取专家前辈的指导意见后精益求精的用心呈现。古人云:夫以茫昧之胸,而恣意鸿巨之裁,自非行乞左马之侧,募缘残弱,盗窃遗矢,安能写满卷帙乎?文艺创作不是一个人的“风花雪月”,艺术家需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将个人的艺术追求和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与民族命运相结合。用博大的胸怀去拥抱时代、深邃的目光去观察现实、真实的情感去体验生活,才能让文艺接地气、让创作有灵魂。

以情入景,让文化永传承。冯双白说:中华民族的传统不只有放在展柜里的展品,而是活在当下,活在我们的内心。剧中贯穿全场的“圆”月、织卷人手里的“圆”竹盘、制墨人的“圆”石墨……让人看到中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的“圆”精神。让人有看一次“青绿”,启一次“中国情”的观后感,让我们牢牢记住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及以和谐为美的社会伦理思想。缱绻一卷传千载,今朝展卷仍青绿。王希孟绘制《千里江山图》时年仅十八,《只此青绿》的出现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年轻的艺术家和学者,能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未来的美好生活。

如果画作流传至今是历史的偶然,那么千年不褪的色彩便是中华民族众多传统工艺造就的必然。青绿千载,山河无垠。正如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寄予的厚望:此次跨界合作,一定会为文物活起来、为文博事业、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力量。(文/陈佳博 图/李瀚圣)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