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千帆历尽,归来仍少年

2021

08-24

08:34

来源

分享

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是用来追忆的。不知不觉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回望在护理岗位上的31年时间,卫校的青葱岁月恍如昨天,一幕幕蒙太奇式画面浮现眼前。

1987年9月,懵懂的我踏入南通卫校,选择了中医护理专业。啃着生涩的中医阴阳五行、辨证施治、解剖青蛙观察神经反射,在显微镜下看细胞的结构,学着抽象的病理生理。一遍遍练习三基操作,考试前也曾挑灯夜读。实习时练习静脉输液,两两配对进行穿刺,为了不让穿刺的人紧张,大家都憋足气,熬着疼,硬撑着不说话,看到回血的刹那,欢呼雀跃。

在没有手机、没有iPad、随身听的年代,排球是大家唯一的爱好,一群热爱排球的姑娘组建了班级排球队,每天下午一下课就往操场赶,训练一个多小时再匆匆去上晚自修。有次去晚了还被管理老师逮了个正着,名正言顺地解释道:我们要为班级荣誉而战。在班主任许颂安老师的指导下,虽然只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但依旧意气风发自我解嘲地说重在参与嘛。

当初也曾追星过。第一届校园音乐会,早早地去抢占了有利位置,看着帅哥们熟练地弹着吉他、贝斯,第二天就买了吉他,现在对音乐依然有着浓厚的兴趣,学习了古筝,自娱自乐。

最佳奇思妙语奖非颁给学习委员周晓兰莫属。记得上内科护理,老师在讲心电图,下面几个女生叽叽喳喳,老师实在忍受不了,以无可救药的目光看着我们,慢吞吞地说:“喜则伤心。”周晓兰摇头晃脑地学着老中医的样子,也慢吞吞地回应了一句:“怒则伤肝。”结果大家哄堂大笑,老师无奈地耸耸肩,连连摇头。

三年的系统教育,使我们有了较强的学习和规划能力。工作后,我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成人自学考试,顺利取得了南京医科大学护理专科、本科学历,并获得了学士学位。职称也从护师、主管护师、副主任护师,到现在成为主任护师。每次职称考试都在卫校进行,坐在熟悉又陌生的教室,更加怀念在卫校的那段时光。

每年都承担实习生带教, 2013年起我成为卫校的外聘老师,担任了妇产科护理及基础护理的教学。从学生成为老师,看着一个个稚嫩的脸庞,自豪的同时也觉得重任在肩,不厌其烦地讲解,将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为临床注入新鲜血液。

30年再回首,千帆历尽,归来仍是少年。我们将坚守护理岗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挥一名人民健康卫士和资深护师的光和热。南通市妇幼保健院 徐丽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