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汲取党史营养 走好群众路线

2021

08-24

08:35

来源

分享

□成继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两个方面的内容。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一个基本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的一个最重要的观点。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带领群众,推翻了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站了起来。中国共产党建立伊始,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就在全国兴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包括香港海员罢工、安源路矿罢工、京汉大罢工等,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显示了党的组织发动能力,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斗争力量。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开展群众运动的计划,大会后,组织和领导了五卅运动和省港大罢工,在全国掀起群众性革命高潮;在湘鄂赣三省都成立了省农民协会,农民在农会领导下,纷纷起来打倒土豪劣绅和不法地主,推翻地主阶级的政权和武装,建立农民的政权和武装,做到“一切权力归农会”,为支援北伐奠定群众基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废除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实现农民土地所有制,使广大贫雇农在政治上翻了身,经济上分到土地,生活上得到保证。为保卫胜利果实,农民积极参军参战,发展生产。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组织开展群众性的大生产运动,实行减租减息,废除苛捐杂税,实施三三制与抗日民主政权建设,为扩大人民武装与开展群众性游击战争夯实了基础。党紧紧依靠人民,以各种形式将边区广大农民群众组织起来,采取“滚雪球”的办法进行“全民总动员”“实行全民武装”。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就是因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解放战争时期,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简称《五四指示》。该指示决定将减租减息的政策改为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1947年7月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召开全国土地会议,9月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10月10日由中共中央正式公布施行。它的公布与实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二十多年土地革命基本经验教训,是一个正确的土地纲领,它体现了土地改革的总路线,调动了农民革命与生产的积极性,对保证战争胜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淮海战役结束以后,陈毅曾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据统计,当时淮海战役动员了支前民工220万人,用了大小车辆40万辆,主要是老百姓的小推车。后来毛泽东在总结中国革命成功经验的时候,特别强调:“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就是马克思主义行的伟大证明。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具体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近年来,南通建立了网上民生热点闭环管理机制,以制度化的安排,着力解决群众在网上反映的各类民生诉求;建立了政府舆情交办督办制度,对群众在网上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及时办理或者答复;建立了覆盖广泛的网络发言人制度,及时通过各类网络平台发布信息,澄清事实,构建便捷顺畅的党委政府与群众的网上“连心桥”,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了问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理论的支撑、党史的营养,中央的要求、群众的呼声,进一步强化了我们在下一步学史力行中深化网上群众路线实践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系南通市委网信办副主任)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