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企业怎么做

2021

08-24

08:37

来源

分享

□孙小二

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两字概括新型政商关系,言简意赅,富含哲理,意义重大,纠正了人们长期以来对政商关系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行为。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企业怎么做?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中,企业家要做到的“亲”就是跟党走,也就是听党话、报党恩,“清”就是遵法纪,也就是依法治企。

对企业家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要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跟党走,不是要跟着哪个官员走,而是要跟着党中央走,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跟党走具体表现在,要积极履行党建责任、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党建责任,就是通过党建工作来夯实企业党的理论基础,加强党的建设。发展责任,就是企业家有责任把企业发展好,加快转型升级,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繁荣稳定贡献力量。社会责任,则要求企业要处理好内外部各方的关系,不仅要发展自身经济,也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带头践行共同富裕,做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

新型政商关系的建立关键要依靠法治,而践行依法治国在企业便是依法治企。企业家在依法治企中,既要寻求企业利益最大化,又要取之有道,守住法律底线,自觉依法治企,规范经营行为。在具体实践中,需要正确把握。比如纠正习惯思维,强化守法意识,落实依法治企。在当今依法治国的背景下,“闯红灯、冲禁区、不守法”的习惯思维,“找关系、搞变通”的潜规则,都已经行不通了。

把握法治机遇,实现更好发展。“依法治国”与“企业发展”是机遇还是制约?不可否认,依法治国对部分企业的发展是制约的。比如,企业再搞污染高耗项目就不行,再靠拉关系、走歪门邪道也行不通。事实上,企业更要看到的是,依法治国对创业、创优、创新发展带来的更多红利。依法治国能有效遏制并防止权力经济、关系经济、野蛮经济等现象,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创新主体应有的利益,给注重企业信誉、品牌信誉和产品质量的优秀企业,营造了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优化发展的生态环境,以及崇尚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对于一个寻求健康发展的企业家来说,最大的“亲”就是听党话跟党走,最大的“清”就是依法治企。作为政府要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行为,做到既倾情倾力服务企业,又清清爽爽、干净无私,努力营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