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彰显新时代机构编制干部新担当

2021

08-25

08:17

来源

分享

□陈超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并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要深刻领会其深刻的精神内涵。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宗旨根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血肉相连的密切关系,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秘所在,是党的根基、血脉、力量所在。伟大建党精神彰显党的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和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是共产党人在政治上的追求。伟大建党精神闪耀党的精神品格。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构建了系统的精神谱系,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特区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一直到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都是不同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伟大建党精神蕴含党的力量源泉。人民性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一条主线。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中国共产党根植于人民群众的深厚土壤,在成立之时就将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身的奋斗旗帜中。

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精神品格、实践要求的集中概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全体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是共产党人党性观念的集中表现,是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不竭精神动力。作为机构编制工作者,我们更应该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更高层次更大格局上研究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奋力谱写机构编制工作新篇章,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绝对忠诚的践行者。在上个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吴部长指出,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要始终将对党忠诚的要求与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对事业的无比专注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我们要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所处的政治地位和政治作用,认识新时代机构编制干部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以党的纪律规矩为“准绳”,以党的组织生活为“熔炉”,以党的政治文化为“养分”,真正使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要牢记职责使命,做胸怀大局的开拓者。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这是机构编制工作的职责,也是机构编制干部的使命。面对新时代新目标,站位要更高,要准确把握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把市委有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作为行动指南,自觉从全局高度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视野要更宽,围绕开发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体制优化等工作,加大机构编制保障力度,提高机构编制服务水平;格局要更大一点,围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层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等重点工作,在助推改革发展上发挥编办作用、彰显编办担当。

三是要强化担当意识,做主动作为的实干家。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人都有一个鲜明的精神特征,那就是坚持主动担当、实干兴邦。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处于攻坚期,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多项改革重任,每一项都是涉及多方切身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推进阻力大、协调难度大。作为机构编制干部,要勇于挑起改革重担,无论改革困难有多大、阻力有多大,都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将改革进行到底。

四是要践行为民情怀,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中饱含“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贯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机构编制部门在深化改革中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时,要认真思考群众的期待到底是什么?群众的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面对基层我们如何做好服务?等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

(作者系南通市委编办副主任)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