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示范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1

08-25

08:21

来源

分享

□陆新华

8月19日,市委书记王晖赴海门区、如东县调研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契机,充分放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的示范引领效应,加快走出一条具有南通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奋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在前列。(8月20日《南通日报》)

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典型示范、片区带动、全域提升。去年我市确定了50个示范村和50个先进村培育名单,它们在促进乡村产业持续发展、全面改善农村面貌、协调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头雁”带动群雁齐飞,堡垒战斗力强。一个称职的“头雁”,可以带动一群人带富一个村。示范村和先进村配齐了宗旨意识强的头雁,他们思想政治素质高、履职尽责到位、服务群众意识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各地要进一步把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将有本领、适合农业农村工作的干部选拔到“头雁”位置上,不断激发村干部队伍的内生动力,并在创业资金、政策上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增强基层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产业”助推经济腾飞,产业基础夯得实。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都有着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通过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各类人才和资源汇聚乡村。各地要结合本村实际,打造因地制宜的产业,可以发展循环农业、品牌农业、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等,还可以通过农旅融合带动乡村旅游、建立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机制,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善治”推进乡风文明,治理现代化有保障。乡村治则百姓安、国家稳。治理有效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又是重要的保障因素。示范村和先进村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了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各地也要用现代化理念来治理农村,培育现代新型农民,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村能人的积极作用,调动他们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有机结合,推动乡村治理走向善治。

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的示范引领,可以推动我市的乡村振兴由点到线、由局部到全域的提升,从而可以把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不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这样,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指日可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