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要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链

2021

08-25

08:21

来源

分享

□徐剑锋

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优化产业空间布局……18日,南通开发区召开专题会,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针对优势产业链的培育工作提出一系列发展新举措。(8月23日《南通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在南通,这几年始终坚持产业强市战略,通过集聚一个个优质项目、突破一批批关键技术,形成了一套完整而富有“造血功能”的产业链。产业竞争的核心在于产业链,大力推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打造一批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产业链,已经成为绕不过的当务之急,也是唯一的出路。

坚定不移提升产业链竞争力,重中之重在于引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一方面要盯住重点着力引,围绕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紧盯世界500强、行业100强和央企国企,精心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不惜工本精准招引顶天立地的“头部企业”,在龙头型、基地型、总部型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另一方面要抓住关键点着力攻,着眼补链上游、强链中游、延链下游,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目标客户以企引企、以商引商,着力引进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推动“短链”延长、“断链”贯通、“细链”壮大。

众所周知,现代化产业链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技术创新自主可控。于南通而言,要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的领先地位,关键要锻造一批“杀手锏”技术,归根结底靠创新。因此,针对产业薄弱环节,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在新技术尤其颠覆性、战略性技术上精耕细作,积极解决“卡脖子”问题,主动占据制高点,进而推动产业结构更优、质量更高。

做精做深产业链,强化“链思维”、优化“链服务”是重要支撑。这几年,我市在产业链“链长制”、产业项目服务专班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此基础上,要围绕产业发展规律、对标国际通行规则,进一步优化全产业链招引政策、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以此来提升产业的吸引力和话语权,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