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感悟党史伟力 续写奋进华章

2021

08-26

10:0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王奇境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经验弥足珍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唯有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补钙壮骨、强筋铸魂,才能把握现在、面向未来,才能开创新局、再谱华章。

一、以史为源,筑牢信仰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学习党史,以史为源,才能更好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走好前路。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经历一个个磨难而又取得一个个胜利,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勇于牺牲奉献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之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是因为有一大批胸怀理想、勇于献身的人。他们的精神之光照亮胜利之路、感动民众之心、成就伟大事业,形成了我们党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不懈拼搏奋斗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之脉。我们要从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感悟这一精神谱系,赓续不懈拼搏奋斗的精神血脉。

二、以史为镜,夯实思想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科学理论的武装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重要前提。革命理论催生了革命政党,指导了革命运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重要历史经验。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事业的今天,更加需要科学理论的武装和指引。坚持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我们要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以真学真懂体现政治觉悟,以真信真用彰显政治信仰,以真抓真做展示政治担当。

三、以史为师,勇担为民之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是特定时代背景下与生俱来的,是由其无产阶级阶级属性和科学理论指导的先进性决定的,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密切联系,永不脱离群众,永不脱离人民,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担当起造福人民的重任。

四、以史为用,高扬奋进之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更好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就涉台问题作出的宣示虽然只有一自然段,四句话,145个字,但言简意赅、内涵丰富、立意高远,充满理性和激情、自信和豪迈,充分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最高领袖的宽阔胸怀、豪情壮志和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省市各项工作要求,做到交流不停、合作不断、服务不懈,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南通市委台办副主任、二级调研员)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