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共筑人间“塞罕坝”,齐创生态“千秋业”

2021

08-26

10:1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四年念兹在兹,四年万木争荣。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察看林场自然风貌,听取情况介绍,看望护林员,了解林场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信念立则力量聚,牢记使命映初心。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带着“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蓄水源”的神圣使命,1962年,369名平均年龄不足24岁的创业者,在以王尚海为代表的第一任党委班子带领下齐聚塞罕坝,开启创业史。改造“五苦”之地、历经三代守护、实现“一片林到一片海”……徜徉于尚海纪念林,还原马蹄坑造林会战的“盛况”,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塞罕坝精神自此发源,百万亩林海松涛阵阵、回音袅袅。2021年2月,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初心不改,使命不负。曾任地委书记的杨善洲退而不休,带领群众为国家义务植树造林5.6万亩、价值超过3亿元。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六十年扎根茅山革命老区,给16万农民带来200多亿元直接收益。心中有理想,脚下就有力量。一个个先进典型践行了党员的信仰,诠释了信念的力量。

人心齐则泰山移,艰苦创业传家远。没有天地就开天辟地,没有火种就钻木取火,遇水则治水,遇山则移山……传承中华民族实干精神,塞罕坝第一代人啃窝头、喝雪水、住马架,第二代人住工棚、啃咸菜、吃冷饭,第三代人克服寂寞和迷惑,向着石质荒山造林进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考验。长征途中,红军“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面对敌人封锁,八路军三五九旅在南泥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李保国把论文写在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路上,成为“太行山上新愚公”。创业难,守业更难。从“八项规定”管住“吃喝”,到“光盘行动”减少“舌尖上浪费”,从夏粮喜获“十八连丰”到做强种子“芯片”,艰苦奋斗的精神一脉相承

生态兴则文明兴,绿色发展写千秋。由“林苍苍,树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皇家猎苑蜕变成“天苍苍,野茫茫,风吹沙起好荒凉”的沙地荒原,塞罕坝见证了中华文明的空前劫难。由“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高原荒丘进化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的国家5A级景区,塞罕坝正在参与书写民族复兴的伟大史诗。目前,塞罕坝林地面积由24万亩增加到115.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1.4%提高到82%,防止水土流失量513.55万吨,已经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从“绿色发展”成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再到“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写入宪法,从秦岭违建整治到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再到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从污染防治攻坚战到脱贫攻坚战,再到第二个百年征程,绿色发展功在千秋、福泽万代。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我们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大力发扬塞罕坝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文/汤大磊 图/王晓莉)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