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1

08-27

09:4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赵男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并科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市级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全市政治建设的“第一梯队”、“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广大机关党员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提供坚强保证。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始终深化理论武装,把思想建设作为机关党建重要任务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首先就要系统学习真理、实践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新征程中,要继续深学细悟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始终确保正确方向。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信念,学出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学出砥砺奋进的勇毅担当,学出示范引领的“狼性”风范,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驰而不息推动广大党员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服务群众作为机关党建目标导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代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彰显党建引领优势的最佳证明。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带头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要以“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全面深化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星级党支部和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增强机关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聚焦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联系紧密的重点领域,设立机关作风建设监测点,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队伍,持续开展“我与群众面对面”活动,搭建职能部门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桥梁,推动机关作风效能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始终坚持斗争意识,把攻坚领航作为机关党建关键举措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铭刻在中国共产党身上的鲜明烙印。在百年非凡奋斗的历程中,我们党经历了重重生死考验和艰辛实践,英勇斗争精神也是在新时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最好的营养剂。面对“万亿再出发”,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在服务大局中汇聚攻坚力量、奋战攻坚任务、争当攻坚先锋。要以“奋进新征程、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在机关各级党组织中统筹开展“万亿再出发”大讨论、“支部强堡垒”大练兵、“党建促发展”大行动,引导机关党员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要持续推进第二轮机关融合党建服务品牌创建三年行动,大力实施机关融合党建“书记项目”,激发“狼性”,锤炼担当的“宽肩膀”,让党旗在基层发展一线高高飘扬。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把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首要任务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任何时候,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牢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机关党建各环节、各方面。要持续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的重要指示,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当好“三个表率”,做到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作者系南通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