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用实际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1

08-27

09:4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谢丽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先驱在20世纪20年代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真实呈现,内涵丰富、意境深远,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于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一名机关党务干部,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自觉肩负起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一是在开启思想政治工作新境界中坚守真理理想。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真理指引方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结合“百人千场”党史宣讲进基层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的实际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切实增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是在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业绩中践行初心使命。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以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深化机关融合党建实践,实施市级机关融合党建“四融四强”工作法,持续推进机关融合党建服务品牌第二轮“三年提升计划”,实施“书记项目”,组织优秀品牌及品牌服务优秀项目评选展示活动,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机关党建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部门业务工作“化学式”深度融合,切实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三是在开拓机关作风建设新成效中发扬斗争精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之路必然有各种风险考验甚至会遇到惊涛骇浪,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和优良作风。突出问题导向和群众满意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攻坚有我”行动,持续抓好2020年度社会评价意见整改,开展市级机关“我与群众面对面”活动,做好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的跟踪协调督促办理,建好用好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监测点和作风建设监督员队伍,对重点项目一线、窗口服务一线、民生保障一线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监测活动,推动部门工作提速、服务提质、执行提效。时刻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新动向,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标市级机关党组织“四协助四主抓四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按季度开展思想动态调查,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加强各类阵地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四是在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新实践中强化宗旨意识。党的力量来自党员对党的组织、党的事业的忠诚,来自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首先就要开展对党忠诚教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推进“奋进新征程、勇当排头兵”“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对帮扶进基层”“志愿服务我报到”等活动,实施“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等,力求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为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奋力开拓“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新境界做出新贡献,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系南通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