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在持续奋斗中 成就千秋伟业

2021

08-27

09:4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黄元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满怀深情回望奋斗,满怀热情致敬奋斗,满怀激情呼唤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鼓舞和激励着亿万人民沿着一个又一个时间节点奋发前行。“奋斗”已经成为新时代我国发展最动人的乐章、最澎湃的主旋律。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一部奋斗史。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走过了100年艰辛而光辉的历程。翻开中华民族的史册,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血泪史,一部奋斗史,一部成长史。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初期拥有50多名党员壮大到如今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从那风雨飘摇、动荡不安、血雨腥风、满目疮痍、贫穷落后的旧社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顽强奋斗,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的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凝聚党心、民心,团结带领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从建党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革命、建设、改革,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形成了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建设了世界为之震撼、翻天覆地巨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回首百年历史,中国崛起,中国发展,中国腾飞最强大的成功密码,无不彰显着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的精神,实践证明,只有奋斗,才能写下浓墨重彩的中国新篇章。

持续奋斗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必由之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其无一不是奋斗使然。“奋斗”是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奋斗中推进,一切伟大的梦想都需要在奋斗中实现。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以豪迈的自信、激昂壮志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让人豪情满怀,未来的生机活力更令人心潮澎湃。新的赶考路上,我们面临着更多的风险和挑战。我们一定要以百年奋斗为新的起点,以千秋伟业为行动坐标,始终保持“赶考”之心、坚定“赶考”之志、走实“赶考”之行,将“赶考”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不断奋斗中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

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当好“答卷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号召全体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一伟大号召,为全体党员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心中,落实到行动上。一要高举旗帜、坚守信念。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开拓创新。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敢于做前人没做过的事,敢为天下先,实现思想上的“破冰”,行动上的“突围”,坚决与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行为决裂,与不合时宜的经验和套路决裂,以开拓我国现代化建设“新空间”,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三是强化使命担当。要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自觉在直面问题、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闯劲,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坡和坎、关和险,必须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要迎着困难而上,不回避、不推诿、不停步,争分夺秒地“抢”,有胆有识地“闯”,千辛万苦地“拼”,脚踏实地地“干”。 以时不我待的思维理念,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寝不安席、夙夜在公的勤勉作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充满信心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努力奋斗,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努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作者单位:南通市发展改革委)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