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财富天地 > 正文

江苏银行的高质量发展飞轮:与先进制造互哺共进

2021

08-27

10:01

来源

愉见财经

分享

没有永远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要想成为百年企业,只有不断求变,顺应时代潮流,才能立于浪尖处于不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正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而制造业由大转强的背后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作为江苏最大的法人银行,江苏银行深知先进制造业才是未来的安身立命之本。近年来,江苏银行制造业贷款的先进制造业占比不断提升,18年后稳定在40%以上的高位。而在服务先进制造业的同时,江苏银行也厚植优质客群,塑造了特色业务品牌,资产质量不断提升,锻造了高质量发展飞轮。

中国正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谁能抓住制造业升级的浪潮,谁就把握了主动权,构建了护城河优势。江苏是全国GDP排名第二的大省,同时也是先进制造业强省。大量高端先进制造企业给江苏银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江苏银行未雨绸缪,早在2017年便将服务先进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无锡作为江苏银行服务先进制造业的样板间。从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纺织、节能环保到生物医药,无锡分行通过加强优质客户拓展,发挥科技金融优势,为企业“融资+融智”,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无锡,苏州分行同样践行服务先进制造业的使命。通过结合国家、地方政策导向及总行信贷政策指引,优先给予贷款资源配置,加快信贷投放节奏,降低融资成本,实现“总分”联动,全行一盘棋。

深耕先进制造业

众所周知,江苏是全国GDP排名第二的大省,更是拥有全国最大规模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先进制造业大省。作为中国制造业大省,江苏制造“家底”殷实,制造业规模约占全国的1/7,2020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3.54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34.5%,占比全国第一。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7.7%,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6.5%,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1.0%,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7.8%,比上年提高5.0个百分点。而制造业由大转强的背后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江苏银行作为江苏省内最大法人银行,一直致力于服务制造业的发展转型。根据《中泰证券》研报,自2011年以来,江苏银行制造业信贷投放比例均高于上市国有行、股份行以及可比同业城商行。2013年,江苏银行开始调整授信客户结构;2017年开始对制造业贷款进行考核,把服务先进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考核先进制造业贷款。正是得益于江苏银行的未雨绸缪。2020年年报显示,实贷投放规模增长创出历史新高,制造业贷款余额1291亿元,占对公贷款余额的20%。其中制造业贷款中先进制造占比超40%。此外,在“升级”先进制造业的同时严控“两高一剩”和低端制造业授信,“一升一降”让江苏银行的客群质量不断得到提升。2020年,江苏银行的不良率1.32%,为2016年上市以来的最低点。而同期拨备覆盖率为256.40%,同样为上市以来最高。资产质量可谓是量质齐升。

服务先进制造业的同时提升江苏制造的“含绿量”

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我国“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目标,被首次写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绿色金融是重要的配套支撑。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估算,在温度升幅被控制在2或1.5摄氏度目标下,未来30年中国能源系统需要新增投资约100至138万亿元。绿色金融将成为银行新的蓝海增长点。执行力决定响应速度。4月10日,国内银行业中第一个“碳中和”行动方案由江苏银行发起制定。其实早在2017年,江苏银行就在绿色金融领域崭露头角,成为城商行首家、全国第二家赤道银行。此外,在绿色金融产品方面,江苏银行不断创新迭代。在业内率先推出“绿色创新组合贷”“环保贷”“光伏贷”“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减污降碳类特色产品,余额已超百亿元,气候融资余额已达894亿元,绿色租赁融资余额275亿元。在新能源上,江苏是我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规模最大、配套环境最完善,龙头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但发展光伏存在初期建设投入问题,需要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江苏银行在国内首创“光伏贷”并持续迭代,将融资节点前移至建设期,使光伏企业发展初期的资金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在射阳60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中,项目屋顶是工业园区建筑屋顶,可使空闲的屋顶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实现清洁用电,通过江苏银行“光伏贷2.0”,该项目在建设期就拿到贷款,光伏电站建设得到了及时支持。在江苏华亚化纤有限公司技术改造项目中,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在得知企业技术改造需求之后,通过绿色通道迅速得到审批,牵头与农商行组建银团,于今年一季度完成银团合拢投放1.7亿元。助力制造业向绿色转型升级、实现减碳和增长双赢的同时,江苏银行在江苏先进制造的“护城河”也将持续加深加阔。

金融科技助力制造业贷款量质齐升

江苏拥有国家级高新区18家,位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企业3.2万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和在孵企业数保持全国第一。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如此之多的情况下,江苏银行与这些企业“三分之一有合作、六分之一有授信”。江苏银行是如何实现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目标?答案是金融科技。早在2013年,江苏银行就鲜明提出打造“最具互联网大数据基因的银行”。创新产品方面,江苏银行与科技部门首创的政府风险补偿类产品“苏科贷”,已支持科创企业逾万户、贷款余额超千亿元,服务高新技术企业6125户、贷款超700亿元。在无锡,目前已集聚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覆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条。2020年无锡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超3100亿元,接近全国1/4,位列全国首位。江苏银行就是在物联网动产质押上“第一个吃螃蟹”的银行。2017年,江苏银行是国内首家研发推出全流程线上化物联网动产融资产品的银行,为制造业消除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融资难题,为传统产业加速智能化升级赋能。值得注意的是,在逐年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投入的同时,江苏银行的不良率连续五年下降,实现量质齐升。能做到规模与质量兼顾,江苏银行靠的是深厚的金融科技内功,深入推进“智慧金融进化工程”,智慧风控不断升级。            (愉见财经)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