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破重大项目 提升城市功能

2021

08-28

09:4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以来,南通把产业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创新发展的主引擎、项目投资的主阵地,吹响“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冲锋号角。作为南通优江拓海、江海联动的发展核心,通州湾示范区战略定位不断攀升、重点产业加速集聚、江海联运基础夯实、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园区高质量发展捷报频传——

上半年,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0.6%,工业应税销售增长92.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7%,工业投资增长20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4.6%,主要指标同比增长明显、部分指标增幅领跑全市。记者探园区、访企业、进车间,探寻通州湾热土上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优质项目增量不断

高质量发展启新程

热土大湾,生机勃发。

时值初秋,通州湾示范区三夹沙高端临港产业园,一边是海天一色,一边是厂房林立。园区内塔吊机挥舞着机械臂,货车出入繁忙,工人往来作业。经过几年的沉着建设和积累,高端临港产业园已由一片滩涂地蜕变为12家重大项目落户的临港产业园。

得益于多年的开发建设和积累产业优势,如今示范区多“点”开花,全面起势。今年,示范区持续落实“主攻重特大,围猎优特精”理念,全面实施产业项目全过程高质量评价管理体系,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热潮。在去年签约109个、总投资713.3亿元项目基础上,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8个、总投资331.2亿元,其中50亿元项目1个、20亿元项目5个、10亿元项目12个。

顾艺高端家纺面料、宗杰高端纺织面料、派特尼纺织……上半年,一个个开工项目,上演着项目建设的火热程度。据悉,示范区全面实施“100亿元实物工作量,100个项目快速在建”“双百”目标工程,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9个、总投资406亿元,其中今年新开工39个、总投资184亿元,帆森、长风、华腾、美泽、成世5个项目通过市产业项目考核新开工认定。

此外,示范区的科技创新基因开始显山露水。星汉机械、威尔多特种车辆等4个科创项目通过市现场审核,25家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新申报中南高科省级众创空间和苏民新能源、华瑞燃机、博尚数控机床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动能加速蓄势聚力。

“前几年是通州湾夯实坚实基础的阶段,我们砥砺奋进、坚实积累,从无到有、从有变优,形成了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现在有基础、有空间、有载体、有资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在全区党工委会议中点评。

重点产业加快集聚

产业生态日趋完善

工地现场办公、现场督促、现场推进……这几天,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的工作人员穿梭在14.08平方公里区域内,他们牵头协调解决产业园各项难题,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目前,产业园工业水厂、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周边道路结构完工,入口公园投入使用,确保正式开园后,保障企业投产运行。”纺织产业园办公室主任倪伟虽忙碌却充实。

“五园一城一基地”是通州湾示范区打造的总体空间布局。其中,“五园”是示范区围绕临港高端装备制造、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纺织、高新技术、现代物流及城市配套功能等产业方向,着力打造集聚集约、特色鲜明的五个精致产业园区。“五园”是该区的金字招牌、发展底蕴,更是实现产业竞争力的载体和平台。

让“主引擎”动力十足,让“新优势”持续发力。从一组数据中可见“五园”建设喜人态势:截至目前,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落户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个、长风海工等项目已展现行业强大竞争力;现代纺织产业园落户重大项目29个、苏通纺织等24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高新综合产业园累计投产亿元以上项目45个、31个项目快速在建。

港口是通州湾的立区之本和核心竞争力。今年,示范区牢牢把握“以港立区”这一根本,通州湾“2+1”矿石码头取得交通运输部码头岸线批复,进入施工、监理招标程序。通州湾主体港区一期通道完成85%工程量。网仓洪航道(内航道段)正加快立项、环评报批。三夹沙东港池启动开挖,新出海口主体港区按序时推进。

此外,示范区城市服务功能完善提升,海上城市客厅、公共活力中心、未来梦想海湾“一厅一心一湾”完成规划设计。人气集聚“七个一”重点工程深入实施,出台促进小商业繁荣发展、房屋租赁等系列扶持政策,签约五星级酒店1家、精品连锁酒店4家。与田家炳中学、紫琅一小、市级机关幼儿园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医联体合作全面深化,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要素利好不断。

“三中心三专员”提效率

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潜力

“我们企业就是看中示范区的服务才落户的!”位于示范区东安科技园的采红拉链项目主要从事医用防护拉链生产和研发,总经理邵飞坦诚,示范区并不是项目投资的最初选址地,但在沟通接触中,他们改变了想法。“服务专员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跑,每一步都为企业考虑得很周到,我们信任这样的政府和园区,不但选择落户,而且今年还追加2000万美元投资,新建生产基地。”

有同感的还有新动力项目负责人。去年11月,项目开工,服务专员全程陪同跑手续、盯进度,察安全。今年初,项目施工进度相对滞后,服务专员对接相关部门,约谈投资方、施工、监理等单位,倒排施工计划,明确施工节点,确保项目建设推进,项目即将在9月份投产。“政府前期为企业做了一系列工作,包括厂房交接、员工招聘、证照快办等。”通州湾的速度和温度,也让公司决定将总部迁移至此,并且快马加鞭启动二期项目。

企业负责人口中的“服务专员”正是示范区“三中心三专员”全链条服务新体系的“主角”。这个由项目招引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组建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正在一线高效运转,已然成为示范区服务的鲜活名片。大家正用“辛苦指数”,换来项目的“落地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是关键。引进来,稳得住、能发展,需要拿出贴心服务企业的综合保障政策。上半年,示范区出台科技创新、支持建筑业发展等13项务实政策,“拿地即开工”目标逐步实现。与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政校合作协议,订单式培养、点对点输送用工新模式全力构建。

既要“快”,更要“好”。示范区还以资源盘活作为破解土地要素瓶颈,将培大扶强作为提升亩均税收贡献的有力抓手,坚持招商工作“全力招,果断筛”,为高质量发展垒石筑基。上半年,示范区新成功置换土地2642亩,完成增减挂钩506亩,新盘活8宗321亩工业用地和10宗508亩经营性用地,果断清退23个项目,真正让“黄金土地”产生“黄金效益”,不断提升“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焊花溅射、塔吊飞舞、车辆穿梭……当前,正值奋战三季度、完成全年任务关键阶段,通州湾示范区将持续坚定“任务必成、勇争一流”决心,确保实现各项考核任务目标,全力打造南通沿海最具实力、最富活力增长极。

本报记者 吴霄云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