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江苏慧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贲友兰:让实体书店首登资本市场

2021

08-30

09:3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从下岗到创办苏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民营连锁书城,再到掌舵全省首家登陆新三板的民营实体书店,江苏慧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贲友兰历经20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创业路上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智慧与毅力。

与书结缘再就业

1996年,贲友兰从一家国企文员的岗位上下岗。没有了稳定的收入,安定的生活被打破,今后的道路该怎么走?她苦闷彷徨,不知所措。“日子总得往前过,我平时也喜欢看书,冲着这点人生情怀,我选择自己创业开书店。”

下岗后的贲友兰在海安泰宁市场租了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开始从事图书经营,既出租,也出售。慢慢的,她的小书店生意越来越红火,贲友兰也因此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久之后,贲友兰就扩大经营,将书店取名叫“松竹兰书行”,同时还出售教辅资料、儿童读物、小百货、文具、对联等商品,打造自己的特色。

然而,创业的最初总是困难重重,挫折和艰辛没把她击垮,反倒坚定了她的意志。教辅书热销,她跑到南京找渠道;获悉义乌文化创意商品质优价廉,她直奔浙江;农村对联好卖,她想方设法找到河南商丘的印刷厂……短短几年,她的书店门面扩充至400平方米,销售额连年翻番。

书城圆梦新三板

“开一家一流的书店是我的梦想。”2005年,贲友兰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在海安开办一所苏中地区最大的书城,可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亲朋好友时,遭到了一致反对。“他们说我太冒险了,如果失败,所有的一切都化为乌有。”

亲友的劝说并没有动摇贲友兰的决定。她说:“我的信条是:十个想法不如一个行动,思想有多远,我就能走多远。”说干就干,贲友兰在海安最繁华的地段租了三层营业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书城,并确定在4月24日世界读书日开业。然而现实的困难超出了她的想象,光是装修、办证等各种前期准备工作就让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所有手续办齐全时,离开业仅有7天的时间,可那时候贲友兰还没有进到一本书。为此,贲友兰急得彻夜难眠。她带着业务员奔赴南京,跑遍了南京的各大图书发行公司,终于备齐了书籍。4月24日,慧源书城正式开业,她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经过几个月的运转,慧源书城各方面走上正轨,经营业务逐步攀升。

2016年,慧源书城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江苏省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民营实体书店。

“家长学吧”新蓝海

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的核心动力。贲友兰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原来书店还可以是这样子!”走进贲友兰亲手打造的文化综合体——泛书房,记者就被其高颜值、文艺范儿深深吸引。在这个集大型书城、教育培训、科技体验、红色展览、文化创业、品牌服务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验平台里,有图书与插花艺术结合的“花布施”空间,有图书与音乐结合的阅乐空间,有图书与茶文化结合的福昌元空间,还有图书结合影视、绘画、陶艺等形成的半独立空间。贲友兰说:“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发自内心的阅读需求,泛书房正是以书为媒,让不同行业在文化层面高度融合,为读者打造体验感十足的阅读空间。”

2018年,贲友兰与妇联合作,在泛书房内开设“家长学吧”,“学吧”设有阅览室、亲子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是家长交流学习的课堂、畅所欲言的空间、自由读书的天地、倾诉心声的场所。

针对新时期家庭教育新问题,“学吧”每月定期开展线上线下专题讲座,向家长传播家教知识,组织经验交流分享。

记者 唐佳美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