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用老干部优良作风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2021

08-30

09:3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袁鸿飞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提出并阐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强调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广大老干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巨大贡献,是南通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功之臣,也培育形成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弘扬广大老干部的光荣传统和崇高风范,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一、坚守精神追求,传承弘扬老干部优良传统和作风

广大老干部的奋斗经历是党的事业发展的缩影,在工作实践中所展现出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重要法宝,是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精神动力,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大力弘扬。多年来,我市广大离退休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在诸多领域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形成了离退休干部先进群体“南通现象”。他们不论是战争年代的血雨腥风,还是十年动乱的身处逆境;不论是政治生活的大风大浪,还是个人遭遇的大起大落,对党始终坚定执着、坚贞不渝。他们情系群众、奉献大爱,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社会和谐、民生幸福继续倾尽着余热。特别是离休干部宋英、徐超各自先后捐出毕生积蓄100万元,设立慈善基金、助学基金,帮扶特殊群体、困难群众。他们立足于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尤其是积极贡献自身的专长,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展示风采。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退休干部郭中良用18年时间绿化造林,种树面积3800亩,先后资助贫困学子30多名,兑现着“种树育人,美化家乡,回报社会”的庄严承诺……广大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宗旨,用燃烧的晚霞释放出强大的正能量,奉献着绚丽的光和热。我们要广泛宣传和弘扬他们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立足实际、心系发展的使命担当,牢记宗旨、情牵群众的为民情怀和艰苦奋斗、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

二、创新理念思路,激励引导老同志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

在我市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奋斗实践中,需要团结汇聚包括广大老干部在内的一切积极力量。我们要加强组织力,激励广大老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贡献智慧和力量,将老同志发挥作用融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要凝聚正能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老干部唱响时代主旋律,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以身作则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切实做到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我们要助力新征程,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找准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灵活设计载体平台,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引导他们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市域治理、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献计出力。我们要推进大联动,深化“银发生辉·心耀江海”工程,大力实施银发志愿服务行动,探索发挥老干部作用的协调机制,加强与农业、卫健、教育等部门沟通联系,推动与其他志愿服务体系协同联动,整合工作资源,凝聚工作合力。

三、赓续红色血脉,扎实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主动将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基层党建格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体系建设,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立足老干部特点,组织引导老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深入推进“江海银发先锋计划”,打造品牌,深化内涵,扩大效应,推动构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2”模式,加快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

以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更好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当前,我市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面临许多实际困难;退休干部群体越来越大,需求呈现多样化特征。我们要自觉践行精准化理念,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老干部工作精准对接、深度融入老龄事业发展,在服务管理中用好涉老服务资源,提供更多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以满腔热忱的责任担当,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抓好工作落实。我们要砥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老干部工作一线淬炼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练就善于担当的高强本领,在学思践悟中持续提升运用历史思维和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形势、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更好地把百年党史宝贵经验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思路与举措。涵养团结干事的清风正气,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和作风保障。

(作者系南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