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践行“两在两同” 汇聚银发力量

2021

08-30

09:3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施 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号召广大党员,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在全省、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老干部工作部门怎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升老干部工作的站位和质效,组织引导老干部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献智出力,这是我们必须答好的一份时代答卷。

一、突出政治统领,淬炼老干部工作鲜明底色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坚持不懈引导老同志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要求老干部工作部门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擦亮老干部工作的鲜明底色。一是以创新理论领航定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的思想旗帜,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思考问题、谋划思路、推进老干部工作。二是用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七一”讲话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标示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既具有深刻的历史基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我们要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从历史经验中寻求资鉴,从老干部智慧中感悟思路,从“两优一先”榜样中找准标杆,沉下心来推进老干部工作,扑下身子为老干部办实事,不断锤炼鲜明的政治品格。三是让伟大号召激励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发出的伟大号召,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一道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动员令和冲锋号。我们要牢记党员身份,永葆公仆本色,通过多种途径,切实统一老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为南通实现更多“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凝心聚力。

二、聚焦发展大局,坚守老干部工作价值追求

当前,我市正在大力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我们必须聚焦聚力,搭建平台载体,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发挥优势,再立新功。一是贡献真知灼见。广大离退休干部十分关心关注市委中心工作、全市发展大局。我们要切实保护和激发他们的担当精神、奉献热情,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专业特长,持续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建言献策、鼓劲加油。特别是充分发挥老干部智库等平台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要点、重点工作、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等,提出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并切实转化,落地见效。要联合张謇研究中心等机构,举办主题鲜明、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老同志加强对张謇企业家精神的研究和阐发,共同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二是开展系列活动。以“开启新征程,银发再出发”为主题,结合老同志实际,策划开展银发宣讲映初心、银发惠农促振兴、银发科创助发展、银发传承育新人等“银发”系列活动,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中切实奉献老同志智慧和力量。坚持组织化推进、项目化管理、规范化落实,优化工作措施和活动计划,真正形成一批项目成果和特色品牌。三是广泛示范带动。引导老同志从凡人善举做起,积极参加文明创建、基层治理、邻里和谐等,在社区大家庭中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充分认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自觉传承好家训、倡树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成为名副其实的风范长者,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带头做好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落实工作。

三、始终用心用情,力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两在两同”的实践要求,我们必须以“情暖桑榆”品牌建设为牵引,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把握制度性特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铭记老同志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的历史性贡献,切实增强履职尽责、服务老同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了解熟悉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定期向老同志通报情况,在日常走访、结对联系等工作中凝心聚力、释疑解惑,始终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二是贯穿时代性要求。抓好干部荣誉退休工作,通过举办荣退仪式,做好管理服务对接,帮助规划乐龄生活,为老同志光荣退下来倾情暖心。面对信息社会、智能社会的发展趋势,精心建设实用、便捷、安全的老干部服务管理APP,形式多样地开展智能技术培训,让老同志越过数字鸿沟、共享美好生活。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敬老文明号等创建活动,让老干部工作窗口单位成为敬老爱老、为老利老的亮丽风景线。三是体现实践性标准。坚持精准施策,特别是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的实际,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畅通就医绿色通道,切实解决实际困难;针对退休干部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提升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繁荣老干部社团,增加老年教育供给。协同落实全市综合考核相关要求,量化对各地、各部门(单位)老干部工作的考核标准,形成用心用情履职、比学赶超干事的鲜明导向。

(作者系南通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