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1

08-30

09:3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徐训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深感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建强红色堡垒,铸造银发先锋,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全方位融入市委党建工作格局,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奋进新时代、助力新征程,以高质量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一是聚焦银心向党,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作出深刻阐释,他讲道,“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续下去、发扬光大!”离退休干部是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南通是革命老区,老干部人数多、体量大,离休干部人数位列全省第二,挖掘使用好这片红色资源的富矿,是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职责使命。我们开展“90后”老党员群体与90后年轻党员的信仰对话,出版《我是共产党员——90后与“90后”的对话》等党性教育读本,组织“忆党情 颂党恩”百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微视频创作活动,培育党的理论讲习所、老薛党课工坊、朱永继家庭党史馆等离退休干部基层党性教育阵地,将老党员的红色基因辐射到身边党员群众。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专家讲座、网络党课、座谈交流等多种教育手段,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发挥好老同志理论功底深、群众威望高的优势,组织他们扎根基层向身边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好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在江海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二是深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我们要立足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职能职责,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示范”建设,书写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离退休干部党建答卷。要巩固和深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成果,常态化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全市784个建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部通过省局“六有一提升”工程达标验收,10个支部被评为省级示范的良好基础上,积极参与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培育创建工作,按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培育标准,建强支部班子、管好党员队伍、丰富组织生活,培育一批实践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明显、党员群众公认的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推动更多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对标提升、追赶超越。

三是擦亮“江海银发先锋”党建品牌,彰显优势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情怀。近年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始终突出党建引领,通过打造“江海银发先锋”党建品牌,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去年底,首批评出全市“十佳”和16个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通过网络宣传、成果展示、全市巡展等多种形式,营造互学互鉴、争先创建的浓厚氛围。我们将通过三年的持续推进,在全市建成涵盖近百个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子品牌的“江海银发先锋”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体系。要坚持把强化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结合起来,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引导作用,探索“党建+”的发挥作用模式,推行“党支部+社团协会”“党支部+志愿团队”等做法,不断拓展发挥作用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党建品牌社会效益。在街道(乡镇)、社区和老干部社团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创建银发先锋驿站、老党员工作室等服务载体,建设特色团队,开展特色活动,创响特色品牌,为创新基层治理提供新助力,为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再作新贡献。

(作者系南通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副书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