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

08-30

09:3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吴 鹏

党史学习教育既是一次营养丰富的理论大餐,也是一场思想灵魂的深刻洗礼。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不能忘记来时路。学习党史,就是要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笔者现结合工作实际与自主调研,谈三个方面的学习收获和体会。

更加明晰了“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目标和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再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路走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唯有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才能从容应对风险挑战,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最终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近30年的发展,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顺应国家发展态势,以科技创新为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之路,交出了一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勇攀高峰的成绩单。《韩非子》中有言:“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从“最短处”发力,力量用在关键处,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科学谋划、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积极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国“一盘棋”中下好“先手棋”,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擦亮国家级开发区的“金字招牌”。

更加激发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务实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阐释道:“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这也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谛。”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靠的就是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实干精神力量。吃苦不言苦、遇难不畏难、受怨不埋怨,做党的忠诚战士。作为党员干部,要有“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唯担当”的情怀,拿出伸手揽活、不惧困难的担当,锻造闻风而动、快速响应的作风,提升善谋创新、破解难题的能力。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其位履其职。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正进入爬坡过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的都是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开发区必须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担当,敢于向最棘手的难题下手,敢于向最难啃的骨头下口,敢于向最难拔的钉子下钳。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始终坚持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力军的干劲,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城区,在推动产城融合、打造城市品牌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出开发区高品质的生活城区,重塑开发区的城市形象。“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开发区始终把握“先”与“后”的关系,坚持先规划再建设、先系统再局部、先做景再开发,依法规划、建设、治理城市,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有序开展城市建设工作,牢记“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将开发区做优、做强、做美。

更加厚植了“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责任和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就是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真正把“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招商”为重点,以“产业”为焦点,园区规划在就医、吃住行、游乐购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短板,城市功能配套还不够齐全。《淮南子》曾说:“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开发区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秉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理念,磨炼绣花功夫的细心、耐心、巧心,让“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理念落地生根,围绕教育、商业、住宅以及城市路网等方面不断完善城市设施配套,优化城市服务功能,强化以城促产的带动能力。今年开发区将完成如师四附小、如师附小开发区幼儿园的开工建设,确保明年9月1日投入使用;启动藕池路和跃龙路等城市和园区道路的施工建设,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着力推进商业综合体的招引落户。从改善城市环境、美化城市街景、提升城市品位三个方面持续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

2021年,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愚公移山”的信心、“精卫填海”的决心和“绳锯木断”的恒心,为“强美富高”新如皋贡献开发区力量,弘扬“让实干实在长成肤色,将奋发有为植入血液”的开发区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系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