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从采样点、检测室、医废暂存点到危废中心最终回归土壤——一根咽拭子“从有到无”的旅程

2021

08-30

09: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采样点—检测室—医废暂存点—危废中心—土壤,一根承载着防疫使命的核酸检测棉签,出厂后要经历多个站点,最终变成一份无公害的灰烬。全市225家核酸检测采样点,检测点成千上万个咽拭子,被使用后的“旅程”怎么走,它们都是被如何处理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第一站:市疾控中心核酸采样点

棉签头进采样管,棉签杆进医废桶

“啊……啊……”27日上午,在市疾控中心东侧“核酸采样工作站”前,一位市民正准备进行核酸采样。

小小的工作站内,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往采样者的喉咙深处蹭几下、再转动转动,很快,一串行云流水的采样动作就完成了。紧接着,医护人员将采样后的棉签插入戴着“小红帽”的采样管中,稍一用力,棉签头部就被折断进入采样管中并密封,长长的棉签杆则被丢弃到操作台旁的黄色医废垃圾桶中。这种用于核酸检测的棉签,学名采样器,又名咽拭子,使用后属于医疗废物。

从7月12日起,南通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服务正式对健康人群开放,工作日上午8点至11点、下午2点到5点30分为一般人群(不含患者、高风险人群)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一般上午采样,晚上7点后就能出结果,下午采样则次日出结果。

第二站:疾控中心PCR实验室

废物处置流程闭环管理

采样后的咽拭子被密封进贴着专属“条形码”的采样管中,放入样品暂存处。不一会儿,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将这些样本送到市疾控中心PCR实验室的传送舱,由传送舱送到实验室内进行检测。在经过登记核对、病毒核酸的离心与提取、荧光PCR扩增、测试结果的分析判断等一系列步骤后,核酸检测才能出结果。南通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里有着严格的医疗废物处置流程,医废全部“走”专用通道,形成闭环管理。检测完成后,这些医废将被及时收集贮存和转运消杀,最终由专门的医废处置单位将收集的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确保核酸采样产生的所有医疗废弃物不积压、不遗漏、不外溢。

第三站:医废转运途中

严格规定线路、时间、车速

27日下午,如东恒祥环保服务有限公司的医废装运车驶入市疾控中心,两名全副武装的“大白”跳下车,将一箱箱用黄色包装密封的医废运出暂存点,逐一贴上标签,记录下产废时间、地点,称重后装运上车,封闭转运。

“自8月18日起,公司对医废处置人员、运输人员、相关管理人员实施封闭专班管理,要求驻企人员不得随意外出。”如东恒祥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冒杨俊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有20辆专用医废转运车,按照“一车两人”的标配,克服运输战线长等困难,全力奋战在防疫一线。冒杨俊说,医废不管多少,都要去收运,司机和收运员每天都工作10个小时以上,每天少则前往8~9个产废单位,多则要辗转20多个点位,每次防护服脱下来都像是在水里泡过一样,十分辛苦。

根据相关要求,医废装运车必须有严格的规定线路、上路时间,行驶速度不能超过80公里/时。为减少风险,公司在每辆车上都安装了GPS全程监控,确保车辆按照规定的线路、时速行驶。

第四站:医废集中处置单位

1200℃以上高温焚烧

27日晚,在如东恒祥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不时有医疗废物转运车进出厂区。收运员将一只只黄色的医废桶卸下车,在经过消杀环节后,来自市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棉签等医废被送到了这里进行处置。

记者了解到,厂区焚烧车间等设备已实现全自动化。“工作人员点击鼠标,医疗废物就自动从斗提机内倒入锅炉中,开始焚烧,燃室内最低控制温度为1200摄氏度。”冒杨俊说,在这里,一根根核酸检测棉签变成灰渣,消毒处理后,运往垃圾填埋场进行专业填埋。同时,医废焚烧后产生的烟气,也会进行后期无害化处理,实现达标排放。

自南京、扬州等地疫情暴发以来,市生态环境部门统筹谋划医疗废弃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确保了全市医废处置安全。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秦星说,如东恒祥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今年7月1日正式运营,采用焚烧处置方式。针对医废产生量持续增加,前期,市生态环境局协调启用了原南通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的5吨/天医废蒸煮处置线和危险废物焚烧炉协同应急处置。目前,恒祥公司已启用25吨/天的备用生产线,处置能力完全能够满足当前我市的医废处置需求。接下来,如东恒祥公司将设立热线,安排专人接听,合理安排运输力量。

记者朱蓓宁 彭军君

实习生管梓楠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