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缓解停车难仍需多方发力

2021

08-31

09:12

来源

分享

□黄宇 张裕新

从去年开始,崇川区先行先试,研发建设主城区智慧停车系统,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该系统采用国内首创5G智能巡检车+ETC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违停抓拍、违停提醒、无感支付、停车诱导等功能。在市级层面,“智泊南通”智慧停车小程序于27日正式上线。(8月30日《南通日报》)

停车难是老问题,背后有一系列难题。车位供给总体不足,找车位时间成本过高,老式收费导致漫长等待,都是很多人的切肤之痛。加强停车位的供给固然关键,但盘活车位资源的作用同样不可小觑。停不好车、不好停车,有公共车位不够的原因,也存在停车场、车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智慧停车核心价值在于,发掘和发挥智慧停车的服务价值,打通信息孤岛,有效提升公共车位周转率。

“智泊南通”的上线,掀开了我市公众停车服务精准化、智慧化的崭新一页。小程序里通过地图显示,直观地为市民提供附近的停车场,市民亦可通过地图图钉,移动查询目的地附近的停车场,结合位置、收费标准及车位余量情况灵活选择停车场,并提供一键导航直达功能。如此一来,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运用,分享信息,让供求关系对接更顺畅,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也缓解市民的停车焦虑。

智慧停车是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的具体实践,最终目的不仅要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而且要有效调节车流。那么,怎么让“智泊南通”智慧停车小程序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更贴合大家的生活需求?说到底,智慧停车系统就是一件产品,想要大众喜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解决停车难,仅有一个城市的智慧交通基础架构还不够,关键要有一个政府、企业、社会、个人相调适的智慧治理架构。智能停车面临各种权利关系的界定与处理,涉及一个城市的综合治理问题。停车问题一头直通动态交通,一头扎进社区,甚至路内路外的管理方式都不尽相同。在“新建建筑、人防工程、园林绿化、公司外用、城市空间见缝插针”五大领域,且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不妨新增停车泊位,并通过装配视频监控、无感支付、信息传输等设备,进行数据互联集中,提高车位利用率、周转率,同时要严管车辆违停行为,进一步扩大管控覆盖面,实施精准、靶向管理。这样不仅有助于化解停车不便带来的心塞,也能让城市多点从容。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