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东:无花不竞芳 “累累甜蜜”来 无花果结出“幸福果”

2021

08-31

10:31

来源

如东日报

分享

  “千山花开万树香,唯独无花不竞芳。绿衣婆娑默然立,累累甜蜜请君尝。”初秋的8月,位于栟茶镇的如东仙农果园家庭农场里,170亩清甜香糯的无花果陆续进入了成熟期,无花果迎来了丰收季。

  今年是果园推进无花果种植的第8年,从鲜果种植到果干销售,栟茶镇走出了一条集生态农业、生产加工、科技研发于一体的产业路。

  初衷,做出个不一样的产业

  2014年,康海建辞去快递公司主管职位,看好无花果的种植前景,他回到江安村包下10亩地。无花果适应性强,江安村土地平坦,土壤环境、气候条件适合无花果生长,成为康海建追梦的理想温床。

  作为栟茶镇无花果产业的发源地和核心区,如今江安村、三星村的无花果种植已经达到170亩,但发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种植无花果的第一年,原本长势良好的无花果树忽然患病,康海建仔细观察病虫害的症状,查百度、访前辈,多方了解病虫害防治方法。第二年,康海建还学着北方农户的大棚种植方式,虽然采摘期能够延长近一个月,但常常是外面下雨,大棚却温度高、水汽蒸发快,不少树木都缺水干死。第三年,进入挂果季的果树有了回报,但鲜果的销售却成了问题,无花果每年7月底开始成熟,采摘期可至11月上旬,康海建的淘宝店前期供不应求,大量客户只能退款,店铺的评分不断降低,后期产量上来了,销量却上不去了。

  果树种植管理难度大,果子销售也找不到方向,5年的辛苦付出换来这样的结果,康海建对未来产生了迷茫,感觉看不到明天的路。

  仙农果园的无花果每亩产量在4000斤左右,市面销售价格在10元到20元不等。不同于大多数水果,无花果鲜果难以保存和运输,果园的辐射范围很难超过150公里,延伸产业链成为发展无花果产业的重点。痛定思痛,康海建想着:要在无花果精深加工上下功夫。

  运营,产品深加工打开销路

  这几天,在位于江安村的东果农业科技(南通)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在为刚摘的无花果“变身升级”。经过修剪、浸洗、切片、烘烤后制成的无花果干,即将进入淘宝出售。已有多年无花果种植经验的江安村,为解决鲜果不易储存、只能现摘现销的局限,成立了无花果加工厂,发展无花果精深加工。

  栟茶镇最初的无花果品种大多为波姬红,果皮薄而韧,成熟时外皮紫红,果肉是粉红色夹带金色。近年来,仙农果园开始大量种植引进的日本品种芭劳奈,果实个头较大,成熟时是黄色、扁球形,适合制作果干。

  果子品种达标了,怎么才能烘干出品质好的果干?“第一年做果干的时候,国内只有一家企业生产这种大型烘干设备,机器各方面并不完善,有些实验室环境下的理论数据,在实践操作中无法达到。”那时候,不少客户都忙着和厂商打官司,康海建却联系上了企业的设备研发工程师,不断与工程师沟通,了解机器的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研究改进方案。连续20多天,康海建搬个凳子整天坐在机器旁边,自己动手拆了装、装了拆,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终于解决了机器排湿和冷凝器处理不及时的问题,烘干出品相俱佳的果干。

  前几年,市场上广泛销售的无花果干大多为土耳其、埃及进口,果干黄色,整个呈圆形。去年,康海建的无花果干实现了批量生产,不到一年的推广之下,今年就呈现了爆发式增长,订单源源不绝,产品供不应求。

  “我们主要供货给淘宝的头部店铺,无花果干销售前五的店铺基本都是我们的产品,今年的销售额预计能达到160万元。”现在江安村的无花果经过加工,变成了更易储存的果干,产品不愁卖。历经风雨终见彩虹的康海建,在发展无花果产业这条道路上,迈过了一个又一个坎。

  未来,想带着村民找到好出路

  致富不忘乡亲。康海建的仙农果园每年给流转土地的村民支付流转费用的同时,还给村民提供了诸多岗位,带动更多的农户共同致富。

  “我年纪大了,也没有办法出去打工了。现在一方面土地流转出去了,另一方面我也在果园务工,50元一天,增加了不少收入。”现在,不少附近的村民在仙农果园打工。果园的劳动强度不大,栽树苗、施灌肥料、除草等,每天既能有稳定的收入,又离家不远,一举两得。

  除了吸纳周边的劳动力,随着无花果干的生产销售走上了正轨,康海建联系了一些泰州、靖江的周边同行,给他们提供管理、生产、加工等方面的技术,帮助他们拓展销售途径,也开始给村民介绍自己的果园和长远规划。

  “今年,仙农果园已经可以收回成本,但目标还远远没有达到,我的理想是通过无花果干的线上销售,带动全村人都种上无花果。”接下来,康海建打算把种苗分给一些比较积极的农户,让农户从无花果种植中获得利润,自己则专心做好收购、加工和批发,实现小型化、批量化、模式化管理。(周雨霁 陆和煦)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