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接轨上海,启东跑起来

2021

09-02

10:07

来源

启东发布

分享

  如今每当凌晨来临,启东高新区西边的早餐街早已灯火辉煌;东边的夜排档则挤满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

  很多人没想到,10多年前,启东高新区还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盐碱滩涂。如今,这座占地30多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城,已集聚企业425家,超过4万名职工在这里工作生活。入驻企业中,80%来自上海。

  破冰试水

  打造跨区合作园区“样本”

  “到启东高新区,来对了!”回想起10年前的搬迁决定,上海西西艾尔启东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舒彤依然感到庆幸,“我们在上海外高桥的工厂占地只有100亩,实在腾挪不开。搬到启东,厂区扩大了一倍,产能也上来了,去年产值比在上海的最高峰还高一倍。”

  在上海与西西艾尔一样,有着“腾挪不开”苦恼的企业不止一家。而一江之隔、坐拥江海两条黄金岸线的启东,则有着大片待开发的热土。启东规划建设滨海工业集中区(启东高新区前身),上海尤其是浦东外高桥,成为园区招商引资第一选择。

  2008年1月,“上海外高桥集团(启东)产业园”正式成立,成为江苏与上海首个跨区合作的“试水样本”。这个5平方公里的“园中园”发挥了浦东国家级开发区开发管理优势、客户资源优势、招商团队优势和品牌优势,按照“统一规划、成片开发、分期建设”模式,由外高桥集团负责统一面向国内外招商。

  “我们对启东不熟悉,但是对外高桥熟,工厂搬到启东,去的还是‘上海园区’。”舒彤说,刚落户启东时,附近是大片的荒地,公司每周两趟大巴车往返上海。现在,这里企业越来越多,生活配套越来越好,公司往返上海的通勤车已减少为一周一趟,很多员工已经在附近买了房,成为新启东人。

  借梯攀高

  构建“一区三园”新格局

  常年在启东与浦东之间往返,江苏兆通重型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邬军感觉已经说不清,自己到底是启东人还是浦东人。

  2016年,邬军将原本在浦东的公司搬到了启东高新区。几年间,不但自己的企业深深扎根,他还先后介绍了近20家浦东企业落户启东高新区,“我不是启东高新区的招商员,但这里的区位条件和营商环境,很值得向伙伴们推荐。”

  近年来,高新区抓住浦东新区实施土地减量化机遇,合作建设“浦东祝桥启东产业园”,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转移集聚,截至目前,已签约项目近30个。尝到合作园区“甜头”,启东高新区深入研究浦东、积极策应浦东,顺势再建两座“区中园”。如今,启东高新区已形成上海外高桥(启东)产业园、浦东祝桥启东产业园、上海自贸区启东生物科技创新协作园3座“区中园”阵列格局,该区把对接上海、跨江融合作为第一发展战略,实行驻沪招商局、联络办、校友会、商会“四合一”联动机制,围绕浦东高端制造产业开展精准招商。近5年来,累计招引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约八成项目来自上海。园区企业总数较2015年底增长66%,2018、2019年连续两年在启东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

  澎湃的“上海力量”为年轻的园区注入强劲发展动能。截至去年底,启东高新区高端装备、高端制造、新医药、新材料“两高两新”产业应税销售占全部工业应税销售的比重达86%。“十三五”期间,工业应税销售年均增幅达25.2%,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应税销售年均增幅20%。

  抢抓“风口”

  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

  碧水环绕,绿草如茵,启东高新区博士创业园18幢独栋3层办公楼排列整齐,药源生物科技(启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元的办公室就在这里。

  2017年,药源生物和启东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博士创业园3900平方米厂房和研发楼,建设3条D级洁净区的GMP制药生产线和相关设施,包括2条口服固体制剂和1条外用制剂的GMP多功能生产线。“办公楼和厂房都是3年免租金,创业成本低,又可以享受上海的种种便利,非常适合创新型企业。”王元介绍,公司去年实现销售210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3000万元。

  博士创业园的蓬勃兴起,折射了启东高新区发展思路变迁——将不满足于简单承接产业梯度转移,而要主动嵌入上海产业链、创新链,在深度合作中互利共赢。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齐头并进。几年间,启东高新区引进“双创”人才21位,“双创”团队1个,落地院士、博士项目等19个。两年前,园区仅有高新技术企业16家,如今已激增至50家。

  向纵深推进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更使高新区迎来强劲机遇“风口”。去年初,南通市委要求启东“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市委、市政府迅速研究出台了《深入对接浦东三年行动计划》,赋予启东高新区全新职责使命——打造启东配套浦东产业园。

  “跑好‘第一棒’,我们当仁不让。”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近海镇党委书记陆旭辉介绍,以“建区域化的工业生态圈、建一体化的城镇生态圈,在提升绩效产出上有突破、在招引‘高精特新’上有突破、在创建省级高新区上有突破”这“两建三突破”为引领,启东高新区坚持“高”和“新”定位,将全面对接浦东“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等六大硬核产业,提升3座“区中园”内涵,打造上海北翼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高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