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巧用“四则运算”,答好立德树人“考卷”

2021

09-02

11:0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刻揭示了教育的本质规律与价值目标,鲜明反映出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时代要求与历史定位。(9月1日《新华日报》)

教育,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当下,我们可以巧用“四则运算”,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好立德树人的时代“考卷”。

用好红色资源,“加”精神之钙。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有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可以将其作为对学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好红色资源的作用,可以让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建党百年来,我们党走过了不凡的历程,有过曲折,有过苦难,有过辉煌。党的百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可以给学生补足精神之钙。

落实相关政策,“减”学生负担。现在的孩子,给人的感觉,负担太重了。每天作业做到很晚,到了假期,还要上培训班。家长自然希望孩子成长成才,但太多的投入让家长感到压力山大。今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持续规范校外线上线下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出台了,相关方面应当坚决执行,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负担。

借力科学技术,“乘”因材施教。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应当应用好科学技术,让科学技术为教育事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远程教育技术可以让山区里的孩子分享到先进地区的教学资源,接受到更高水平的教育。如果有新的成熟的技术,可以应用到教育中。电子课件可以方便教学,短视频等资源可以助力教学,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提高教学水平。教学水平提高了,教师更好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教育事业发展可以迈上更高的台阶。

促进天朗气清,“除”不良积弊。曾经,“饭圈”文化中的畸形现象,集资应援、打榜控评、跟踪行程,牵扯了中小学生不少精力。中小学生长期沉浸其中,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受到了误导。上周,中央网信办发布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控未成年人参与等十项措施,全社会应当认真贯彻落实,促进十项措施落地生根,以免畸形“饭圈”文化祸害学生。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除去这些积弊,可以为广大中小学生营造天朗气清的文化舆论氛围,可以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让我们巧用“四则运算”,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使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答好立德树人的时代“考卷”!(李兆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