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行”

2021

09-03

10:10

来源

分享

□智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百年来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时代命题。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催生了中国共产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然而,没有中国的先进分子找到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也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由于封建制度的腐朽没落,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轰击下,中国社会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起来,起来……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奋起反抗,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但是,由于没有能够找到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的先进理论,没有能够找到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各种救国方案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犹如黑暗中的一道曙光,给苦苦寻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前行的方向。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觉醒了的一群“新青年”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开始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观察和思考中国社会发展问题,探求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并不断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成为引领中国救亡运动的指导思想,中国从此有了凝聚革命力量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前进的思想指引。

在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始终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障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以及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推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马克思主义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之源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发扬光大,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就在于这一科学理论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强调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推进人类解放,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提供了科学的指南。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为人民奋斗的政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制胜密码。无论是革命建设年代,还是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强调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更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觉醒年代,“为了让中国的老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为了让穷人不再受欺负……”“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到革命年代,为了人民当家作主,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根本制度;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人民生活从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一以贯之的是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眼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公平正义上推出一系列新战略新举措。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到扶贫路上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从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高质量发展到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病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来没有改变过、动摇过、迟疑过,在党性和人民性的深度交融中,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鲜明品格。

坚持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必须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起点、逻辑起点和价值起点,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员干部要把系统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在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在解决各类矛盾和实际问题的探索中,坚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不可能战胜一切来犯之敌、一切艰难险阻、一切突发灾害……进而推动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尤其是去年初以来,在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必须始终牢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当然,也应当清醒认识到,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党的初心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复杂,如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小问题也会变成大问题,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后果。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中国共产党在任何时候都“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坚定“代言人”、坚强“捍卫者”,始终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