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推动开发区新一轮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2021

09-03

10:11

来源

分享

□张建华

学好百年党史,可以更加深刻地了解过去,照进现实,指导实践,开启未来。学习党史,就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南通开发区的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结合起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奋力推动开发区新一轮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一、感悟思想伟力,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也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进取的力量源泉。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全省排名进前五”的发展新任务的南通开发区,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充分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汇聚起推动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动能。一是坚守信仰。信仰是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始终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持信念。信念是心中的执着。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思想上自觉、政治上清醒、纪律上严明、行动上有力。三是坚定信心。信心是内心的底气。要进一步认清大势,把握规律,抬高标杆,以打造“产业标杆、创新高地、开放示范、效率窗口”为追求,彰显开发区更大作为。

二、践行初心使命,聚力谱写一流开发区的美好蓝图

当前的开发区,既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区域竞争,必须以更加清晰的定位,更加有力的举措,紧紧围绕奋力建设“主导产业现代化、产城融合国际化、跨江发展一体化,最具竞争优势的长三角一流开发区”的新目标、新任务,切实扛起开发区新一轮发展的使命担当。一是扎实推进发展空间再造。在充分酝酿、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启动以低效用地整治、化工园区提升、沿江空间腾退等为主要内容的空间再造行动,力争利用三年完成空间再造产业用地7000亩、经营性用地2000亩。目前已经完成腾退产业用地3000亩的年度目标,为重大项目的落地、产业的集聚集约发展腾出了空间。二是扎实推进重大项目招引。着力优化完善招商“赛马”机制、项目评估机制和目标考核机制,全面掀起新一轮招商热潮,今年1—5月,完成实际到账外资3.76亿美元,总投资100亿元的星源材质、总投资50亿元的晟斯生物等重大项目成功落户。三是扎实推进主导产业振兴。坚持优势产业与新兴产业互动并进,着力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药健康和新能源、大数据为重点的“3+1+1”产业体系,更加注重优化服务、资本助力、金融支撑和科技创新,着力打造引领、支撑开发区长远发展的主导产业集群。四是扎实推进城市功能更新。加快提升能达商务区功能,高标准谋划建设国际社区,全力打造城市发展新载体、幸福生活新空间。

三、汲取奋进力量,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实践的每一次突破,事业的每一次跃进,背后都有一批视岗位为责任、在履职中尽责的人在冲锋陷阵,在勇往直前。领导干部的职责是干事;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开发区三十而立、正值壮年,正是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必须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斗志,再造一个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一是抬高站位干。自觉把开发区发展融入南通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的新目标中,自觉融入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新赛程中,自觉对照“全省排名进前五”的要求,把发展的目标定得再高一点,把追赶的步伐迈得再大一点,把进位的担子压得更紧一点,奋力实现爆发式、跨越式发展。二是敢于担当干。推动全区上下各级干部,坚决克服“客观上讲条件、主观上找借口”的消极心态和按部就班的陈旧思想,负起该负的责任、担起该担的担子,努力在全区上下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同心同德、同创大业的生动格局。三是提升效能干。进一步增强“今天再迟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迟”的节点意识,着力优化体制机制,持续保持开发区以上率下抓推进的良好作风,坚持领导带头,在项目洽谈上拎包就走,在问题协调上加班落实,在矛盾纠纷上迅速赶到现场,通过高效率执行、快节奏落实,确保工作快推进、难题快突破、成效快彰显。

(作者系南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