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用思想火炬引航南通新征程

2021

09-03

10:12

来源

分享

□梁玉飞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7月5日,《南通日报》每周一期的《学与思》专版就开辟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笔谈”专栏(以下简称“笔谈”)。7月12日起《学与思》专版便由原来每周1个版扩为每周5个版,截至8月31日,共编发《学与思》专版36个,是往常的4倍多,刊登“笔谈”文章132篇,专版编发密度之高、登载文章数量之多、作者面之广、社会反响之大,在《南通日报》前所未有。这是《南通日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火炬引航南通新征程、用深邃思想力提升党报影响力的一次成功实践。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用思想火炬引领人们前行是党报的神圣使命和职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所在。讲话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作出新论述新概括,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问题的又一光辉篇章,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强大动员令。《南通日报》紧跟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敏感,闻令而动开辟“笔谈”专栏,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以清醒头脑、坚定意志、奋斗精神,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思想柱基,集思广益,确保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其意义十分深远。

毛泽东同志曾经强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也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这次《南通日报》拿出这么多的版面,专门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提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笔谈平台,激发“关键少数”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充分体现了政治家办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在理论宣传上下的一着高棋。事实已经证明,此举成功地集结了全市精英阶层和主流读者人群的积极参与和关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对于推动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无疑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写作(笔谈),是学与思最好的催化剂、结合体。学与思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思为学指明道路方向,学为思提供素材,学得越深入,思得就越透彻。认真阅读“笔谈”文章,深感绝大多数作者都能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结合本地本业本职谈认识、谈体会、谈落实,将虚功化为实做,促进了学思结合、知行统一。比如,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任新峰撰写的“从精神之源汲取奋进力量 打造市委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市委研究室主任徐晓梅撰写的“用好共产党人传家宝 锤炼调查研究基本功”,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林华撰写的“汲取党史智慧力量 谱写财政奋斗华章”等等,这些文章都是有的放矢、有感而发、有所遵循的,洋溢着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的满满正能量。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