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踏着先辈的足迹,前进!

2021

09-03

10:3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越千山兮野苍茫,将军埋骨在他疆。

明知死地犹长入,未把身躯细思量。

只为一腔灼热血,换来三代平安邦。

江山已定国复兴,今日请君归故乡。

9月2日,载着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飞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阔别祖国71年之久的109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魂归故乡。离家尚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山河念英魂,祖国从未忘记,人民从未忘记,一句“志愿军烈士们,祖国接你们回家!”让无数人为之动容,热泪盈眶。

71年前,英勇请战,无惧生死。上了战场,少年成为战士。直面炮火,身后就是家园,退无可退,只有前进!连天炮火,万里焦土,还有被热血浸透的雪地,连长牺牲了排长上,排长牺牲了班长上!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了亲人、为了国家、为了和平,前进!先辈们用血肉筑起长城,在双方武力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条件下,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取得辉煌胜利,向世界宣告:“中国领土不容侵犯!任何困难都打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71年后,精神如磐,一脉相承。在边境线上,戍边战士历尽风霜,无惧侵犯挑衅,用生命诠释对祖国“最清澈的爱”。在抗疫一线,年轻的90后、00后白衣执甲,喊出“从前你们守护我,现在换我来守护”的铮铮誓言。在扶贫路上,300万基层扶贫干部用无悔的青春,兑现“全面脱贫”的承诺,1800多名基层扶贫干部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为他们牵挂的“老乡”铺就出一条条幸福的生活花路。

在9月1日晚播放的《开学第一课》中,拉齐尼一家三代人默默为祖国戍边的事迹,让无数人泪目。巡边路上,要翻过8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蹚过80多条冰河。这条充满艰险的路,拉齐尼一家三代已经走了72年。如今,年轻的第四代也立志要接过祖辈父辈巡边、护边的接力棒。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干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正是因为中华儿女拥有融入骨血并薪火相传的爱国主义精神,才愈显蓬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光纤量子通信突破500公里量级,奥运赛场中国健儿努力拼搏……初心不忘,使命在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立足本职默默坚守,无需坚不可摧的铠甲,我们依然可以做冲锋在前的战士。

只有经历过战争,才知道和平的可贵。只因有过落后被挨打,所以才要更努力地奔跑。习近平总书记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唯有凌云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让我们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扛起复兴旗帜,向下一个“一百年”,奋勇前进!(孙玮)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