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活水润泽绿色乡村

2021

09-04

09:4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绿色是“三农”的底色,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振兴目标,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我市启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各金融机构积极行动,顺应农业绿色化、低碳化的转型发展方向,加大对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信贷投放,用金融之笔点亮绿色乡村。

近年来,围绕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绿色实践在通城大地展开。南通中行紧跟国家战略导向,以绿色金融“贷”动乡村振兴,综合评估授信项目对农村经济和生态发展的影响,支持县域、乡镇的水环境综合治理、经济林建设、长江大保护绿化造林等一批现代化生态工程,授信余额超20亿元,为乡村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灌注金融活水。

为支持节能减排、建设美丽乡村,南通农商银行创新推出“绿能贷”信贷产品,打造“新能源+新农村”的新模式。据了解,该产品采取“零首付”方式,为农户安装屋顶光伏发电设备提供资金支持,并给予利率优惠。市民王女士是“绿能贷”首批受益者,她感慨,在银行支持下安装设备,不但可以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用电便利,发电余量可入网销售给国家电网,每年还可获得国家专项补贴。据统计,截至7月末,南通农商银行“绿能贷”贷款总户数252户、余额739万元。

作为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南通农商银行全方位培育绿色产业,支持农业企业发展壮大。景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全国科普惠农先进单位、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2010年起它与该行结缘,在源源不断金融活水润泽下逐渐成长。目前,景瑞在通州区东社镇建成3600亩蔬菜深加工基地,常年向星巴克、大润发、沃尔玛等近2000家便利店直供净菜;在银企双方联动下,帮助农户解决购置大棚设施、有机肥等资金需求,带动周边3个镇蔬菜种植农户增收致富。

农业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位于南通“万顷良田”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建有万亩蔬菜保供基地和优质稻米生产区,常有市民朋友三五成群地前来沉浸式体验种植采摘乐趣,领略农业科研魅力。此前,在得知崇川区政府要对该产业园进行提升改造,加快推进土地集约利用和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农业银行港闸支行多次沟通协调,制定了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为提升改造工程提供3亿元信贷支持,助其建成全市规模最大的集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一流现代农业基地。目前,园区内农业深加工和服务业已初步形成,采用物联网种菜模式,实现科技、绿色、无公害种植。

聚焦绿色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融资需求,金融机构不断丰富金融支持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和新路径。2020年初,浙商银行海安支行在与海安老坝港滨海新区党工委结对共建时得知,苏台生态农业园项目面临融资难题。该行创新融资渠道,仅用两个月时间完成第一期金额3亿元、期限三年的债权融资计划,成为全国首单支持“乡村振兴”的债权融资计划项目。

绿色金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表示,围绕绿色乡村发展,将不断创新信贷产品、拓宽融资渠道、优化服务模式,满足乡村振兴多层次的绿色资金需求,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 张水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