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新型诈骗!“领导”主动加好友让帮忙转账

2021

09-04

11:1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领导”自报身份添加好友,亲民简洁的文风、紧跟热点的话题让你如沐春风,最后有个私事需要你帮忙转账汇款,还不忘说句“如果不方便就算了”。网上遇到这样的“领导”切勿轻信!2日,市反诈中心发出提示,近期我市发生数起冒充领导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冒充党政领导、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主动添加被害人微信等社交账号为好友,以不方便出面等为由,要求受害人帮忙转账实施诈骗。

“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有几项利好的惠企扶持政策详细了解一下。”前不久,如东的缪先生接到镇上“孙书记”发来的微信好友申请。看着相同的微信名和孙书记本人的微信头像,缪先生想都没想就同意了,并憧憬着“孙书记”口中有着利好的惠企政策。

第二天,“孙书记”发来信息称,镇上临时来了两位老师调研,希望借用缪先生的银行账户转账48万元给对方。由于本就和孙书记认识,缪先生没有犹豫,当即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号先转了25万元,并将转账成功的截图发给“孙书记”。之后,“孙书记”说老师脸色不好看,让他赶紧将余款也转过去,并强调这件事很重要,注意保密,不能让外人知道。缪先生心觉不妥,打电话核实后才发现被骗。

无独有偶,南通某医院瞿医生接到一微信申请,备注名正是单位的“一把手”。通过后,对方发来一段视频,称自己正在开会,现在不方便说话,想让瞿医生帮忙转笔钱,并让瞿医生将银行账号发了过去。不一会,“一把手”发来一张转账成功截图,称已将款项打至瞿医生的账户,但由于是跨行转账,可能会延时到账。虽然自己银行卡内没有收到钱,但瞿医生毫不犹豫,当即向对方的指定账号转账30万元。之后,对方称需要再帮忙转45万元。瞿医生觉得不对劲,便打电话核实,发现被骗。

“无论犯罪嫌疑人以何种身份出现,最终都是要你转账汇款。”市反诈中心民警分析,近年来,冒充熟人诈骗逐渐演变为冒充领导诈骗,受害人往往敬畏上级,不跟领导核实或不好意思回绝,从而上当受骗。仅今年7月,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报冒充领导诈骗案件16起。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等社交账号“广撒网”添加相关人员为好友,当受害人相信其冒用的身份后,便用关心的语气拉近距离,再以亲戚借钱、朋友急用、找托关系等为由骗取转账,并频繁使用“尽快”“立即”“马上”“如果不方便就算了”等词语,营造紧张氛围。“有的还会主动索要受害人银行账户,发来伪造的转账成功截图,再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真假的可能性。”

警方提示,凡是熟人、领导主动添加微信、QQ等社交账号的务必谨慎对待,最好通过其他渠道核实身份后再通过。凡是要求转账汇款到他人名下的,务必当面或电话核实。一旦发现被骗,应保留好相关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记者 张亮 通讯员 苏锦安 马云飞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