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汽车高速上撞到不明物体受损 公路管理方担责70%

2021

09-04

11:1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与不明物体碰撞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理赔后,能否向高速公路管理者追偿?记者昨天了解到,崇川法院审结了这样一起案件,高速公路管理者被判承担70%的赔偿责任。

去年6月的一天晚上,许某驾车在G40沪陕高速上与不明物体碰撞,发生交通事故,致车辆损坏。交警部门认定许某未谨慎驾驶,负事故的全部责任。许某因施救和维修车辆共花费56660元。保险公司对许某理赔后,通过诉讼向高速公路管理方发起追偿。

崇川法院经审理认为,许某作为高速公路通行者,负有交纳过路费并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谨慎驾驶的合同义务,享有要求高速公路管理方保障路面安全畅通的合同权利。被告作为道路通行服务提供者,享有向通行车辆收取过路费的合同权利,同时负有保障路面安全畅通的合同义务。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提供的巡查记录表和巡查视频显示,其日常巡查安排在每日上午9时许至下午3时许,夜间巡查安排在晚上10时后,巡视时间分配不尽合理。因为下午3时之后,高速公路上能见度逐渐变差,驾驶员视野远不及白天清晰开阔,对于路上障碍物的发现距离以及采取规避措施的时间大大缩短,安全风险大幅增高。作为高速公路管理者,在黄昏时分以及晚上、夜间尤其应当采取更为审慎的巡查措施安排,保障路面的安全畅通状态。该院认为被告并未适当履行应尽的保障路面安全的合同义务,其行为构成违约,应当承担赔偿损失的违约责任。

考虑到案涉事故发生的偶然性,且许某未谨慎驾驶,对损失的发生也有过错,法院酌定被告承担70%的赔偿责任。

一审判决后,被告不服,提起上诉,南通中院经审理维持了一审判决。

通讯员 冒亚晶 记者 王玮丽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