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南通崇川:试点物业服务社 破解老旧无物业小区无人管难题

2021

09-05

10:11

来源

爱心新城桥

分享

9月1日,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易家桥新村209-216幢(俗称小亚太苑)的花园里再次迎来了他们的小主人——吉的堡幼儿园的孩子们,他们是来看望六月份自己亲子种下的花儿们,这也是他们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如今花园花儿盛开,印入眼帘还有小区道路整洁、停车有序。如果将时间倒退到几年前,“那时候这个小区是垃圾堆、菜园子和烂摊子”,物业服务社理事长、邻里支部书记叶桂芳说。缘何几年间小区的治理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从小区探索物业服务社说起。

难题——老旧小区沦为无人管如何破

新城桥街道地处主城区核心,辖区人文荟萃,但同样也面临作为老城区的治理难题,辖区老旧小区多、无物业小区多,在街道69小区中,2000年前建成小区42个,无物业小区44个。管理难、人员少、经费缺成了这些小区管理的通病。2008年小亚太苑小区物业撤退后,一直处在无人管的状态,配套设施损坏后得不到维修,长期存在“路灯不明、道路不平、治安无人管、环境脏乱差”的现象。“以前,每天回来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停车,找不到车位就直接停在绿化上,绿化全部损坏。”小区居民陶秀英说。像这样物业撤退后一时无人管的小区,在新城桥还有文峰新村、天翔公寓等好几个。“作为老小区,本身房屋面积就不大,以前大家都把杂物往楼道堆,一度出现上楼难。”文峰新村居民韩吉琴说。

破题——推行物业服务社,自己小区自己管

城市社会治理的中心在社区,社区治理的难点在老旧小区,破解老旧小区无人管问题,成为新城桥街道社区治理的首要任务。街道在总结业委会自治、自治物业、类物业管理的经验基础上,试点物业服务社,还权给居民,在社区的指导下,由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小区,解决人、钱、事等问题。

物业服务社怎么建?街道整合社区邻里、综合执法局、辖区单位、辖区物业公司资源,在社区成立物业服务联席会,由社区书记作为召集人,指导无物业老旧小区成立物业服务社。“联席会的主要任务是起到召集、指导和推进的作用。”八厂社区党委书记、服务联席会召集人陆龑说。物业服务社在业主委员会授权下开展相关服务活动,并形成了“五四三”运行模式,即:五类人员四组力量三项职能,整合社区网格员、邻里骨干、公安民警、辖区单位和涉及保安、保洁的物业专业人员五类,组建综合协调组、物业服务组、协管服务组、志愿服务组四组力量,执行综合管理、物业服务、志愿服务三项职能。“自己的事情自己管,但是专业的事情我们还是交给专业人来做,我们自己聘请保安、保洁和维修人员,既能体现自治又能办较好的事情。”叶桂芳说。

解题——自治让小区管起来,更能转起了

老小区“管起来”只是开始,如何长久“转起了”才是关键所在,探索物业服务社是解题方法和技巧,如果解题?主要是解决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方法理事。物业服务社首先是统筹“有人办事”,街道依托邻里+实验区建设的良好基层,整合75名邻里理事长,坚持公益本色、红色物业服务社底色,组建物业服务社党支部,把邻里支部书记推荐为物业服务社理事长。聚焦“有钱办事”,挖掘整合公共资源,对小区内的停车位、公共资产、广告位等,实行特许经营,增加资金收入。小亚太苑通过每年收取车位费,文峰新村和天翔公寓,将自有门面房等资产进一步盘活,获取必要物业支出资金。“盘活资产后,小区在支出必要的物业费用下,每年还可以给居民进行分红。”天翔公寓业委会主任、物业服务社理事长吴国民说。坚持“有办法理事”,建立起物业服务社议事制度,通过红色议事厅、板凳议事会、楼道碰头会等形式,共商小区管理事务,做到大伙的事情大家商量办。“居民公约是我们居民自己要遵循的准则,大家议、大家定、大家执行。”在小亚太苑的一次关于居民公约议事会上,物业服务社成员顾树冲说。

答卷——老问题破解新方法,老小区彰显新文明

推行物业服务社,居民的事情自己管,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天翔公寓,几个热爱读书的居民自发进行了书香楼道的打造,他们邀请墙体彩绘爱好者,通过楼道彩绘既营造书香氛围,又让各类小广告无处可逃。每年,小区定期举办读书会,推荐书香家庭,让书香成为小区的“主味道”。在文峰新村,居民依托“老兵驿站”,推行了爱心粥志愿项目,每天早晨都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分粥、收拾、洗碗,有条不紊,只为退役老兵、保洁等提供一顿免费的爱心粥。在小亚太苑,更是开展起了“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社区居民和辖区幼儿园共同建设“同心花园”,也就展现了文章开头的那样和谐画面。

物业服务社在新城桥街道才是一个起步,接下来,街道将物业服务社的做法在其他小区进行推广,让老旧无物业小区有人管更能管得好,努力答好社区治理和文明实践的答题,交上一份城市长效管理的满意答卷。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