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 加快打造我市沿海发展新引擎的决议(2021年9月3日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

2021

09-05

10:1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是打造长三角北翼最具活力新增长极、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将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作为江苏“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抓手,要求南通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全市沿海发展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沿海发展作为南通奋进“十四五”、跑赢新赛程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工作,举全市之力推动沿海又好又快发展。为贯彻落实省、市委沿海发展决策部署,加快打造我市沿海发展新引擎,助力南通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高起点做好沿海统筹规划。沿海发展是南通的未来希望,要聚力擘画沿海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形成全市一盘棋、全域一体化的行动共识,系统谋划沿海空间布局。深化沿海发展规划研究,加快沿江沿海空间布局规划编制,科学安排沿海城镇、产业、基础设施和生态空间,构建“一湾两区一带八廊”规划空间布局。积极争取上位规划支持,推动南通沿海发展规划相关事项纳入国家、省发展规划和重大计划,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涉及我市的各项重大任务落地实施。

二、高质量推进沿海产业发展。放大特色资源优势,突出沿海产业特色,培育以海洋经济和先进制造为主体的绿色高端硬核产业集群,增强产业转移、创新转化、功能升级的综合承载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形成沿海绿色产业集聚带。聚焦绿色新能源、金属新材料、石化新材料、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招引港口关联度强、投资强度大、引领带动作用强、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环境影响小的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努力建成万亿级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全力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发挥洋口LNG能源岛、金光纸业、桐昆聚酯、中天精品钢、益海嘉里粮油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

三、高标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通州湾新出海口为引领,全面构建现代化运输体系,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通州湾港口群能力建设,统筹洋口港、海门港、通州湾示范区和吕四港整体联动、错位发展,推动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通州湾一期通道等工程建成投运,通州湾主体港区“2+1”码头、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等工程开工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以港航运输通道为核心加快陆港公铁水联运,加快洋通高速二期工程、洋吕铁路、通州湾港区疏港铁路专用线、洋口港疏港航道及江海通达工程建设,推动沿海港口功能向沿江和内地延伸。强化向海发展的交通支撑力和便捷通达性,加快建设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如通苏湖城际、机场快线和江海快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推进张皋、海太过江通道建设。

四、高品质构建生态人文景观。严格落实沿海生态空间管控要求,建立健全海岸线动态监测机制,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积极打造沿海生态景观带,高标准建设沿海特色示范段,构筑江海绿色长廊,展现江风海韵独特魅力。精心塑造沿海城镇风貌,建设一批独具南黄海田园特色小城镇,形成功能完善、集聚有序、特色鲜明的滨海城镇组团。强化通州湾城市核对港口及临港产业服务和支撑,发展港航服务、金融和外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完善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与生态休闲功能,加快通州湾核心商贸城暨黄金海岸风光带建设。弘扬张謇垦牧精神,挖掘沿海历史人文资源。注重文旅融合,充分展示和传播江海特色文化,发挥滨海湿地、温泉等自然资源优势,着力提升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如东小洋口旅游度假区等景区质态,打造一批可观可感、知名度高的旅游景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村落、农业体验园、特色民宿等文旅融合产品。

五、高水平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推进沿海开发开放的经验,坚持以改革开放促开发。创新优化沿海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市级沿海发展协调功能,加大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统筹协调力度,协调市域各板块分工合作,充分发挥市域各板块共同参与开发作用。健全完善重大项目挂钩联系和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涉及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链的发展难题,保障大项目落地实施。加强政策和要素保障,用好用足沿海现有支持政策,在资金、土地、环境容量等方面争取国家、省重大改革举措和支持政策在我市先行先试,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更多地向沿海倾斜。积极探索市场化开发模式,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强化统计监测和绩效考核,建立沿海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相关报表制度,将年度重大联动合作和建设项目纳入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和市级机关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