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逆风翱翔,让拼搏的人生闪耀璀璨光芒

2021

09-06

09:4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备受瞩目的2020东京残奥会于9月5日胜利闭幕。中国代表团同志团结一心,251名中国残奥健儿用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向世界激情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形象”,在多个项目上出色发挥,取得96枚金牌、60枚银牌、51枚铜牌,以亮眼成绩稳居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挑战极限,用激昂的斗志奏响生命乐章。残奥会是残疾人运动员展现自我实现梦想的舞台。欲与天公试比高,梦想不设限。在1984年的残奥会上,中国残奥代表团初出茅庐,北京姑娘平亚丽在第二级盲人跳远中纵身一跳,取得了中国代表团的残奥会首金,实现了中国参加残奥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此后的37年间,中国残奥健儿用拼搏精神突破自身局限,用自强不息人生态度创造辉煌,不断努力达成里程碑。自2004年雅典残奥会起,中国残奥代表团已连续在5届残奥会上排名金牌榜首位,实现5连冠。残奥健儿勇于挑战极限,让体育精神熠熠生辉,用激昂的斗志奏响生命乐章。

跨越障碍,以刚毅的精神铸就顽强品格。如果说奥运会是人类对运动极限的挑战,那么,残奥会就是人类对意志和精神极限的冲顶。残奥会的赛场激发出残疾人运动员的生命潜能和乐观、坚定的意志。在残奥会赛场上,有的运动员曾与死神擦肩而过、有的饱受病痛的折磨,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为梦想拼搏。独臂泳将奋力击水,盲人跑者努力冲刺,轮椅运动员潇洒挥拍……他们排除万难,用意志、体能和技能的较量突破生理、心理上的各种局限。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下肢残疾的江苏选手胡丹丹在举重项目女子50公斤级决赛中,成功举起120公斤,斩获金牌;全盲女飞人刘翠青刷新残奥会纪录勇夺桂冠。中国残奥健儿用激情展现体育的热血,用五星红旗的一次次升起不断改写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标注,用《义勇军进行曲》的一遍遍奏响演绎永恒的奥林匹克精神。

勇往直前,让崎岖的赛道闪耀璀璨光芒。折翼天使,也能飞翔;精神不倒,便有奇迹。烈火焚烧若等闲,精神不懈怠。勇于逆风飞翔,才能让阻力成为生命的原动力。残奥健儿为了登上残奥会舞台,克服多少倍殊于常人的困难、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用坚韧不拔的精神感动全世界。“无臂飞鱼”郑涛,在赛场上咬毛巾出发,头撞壁结束,打破世界纪录连夺两金,用水花诠释自强不息。在坎坷中奋进,为梦想而前行。他们以不屈的毅力和超越自我的精神,奏响挑战命运的最强音。正如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为残疾人运动员点赞时所言:“他们不仅在国际赛场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也为我们的社会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

无翅亦能飞翔,拼搏绽放奇迹。2020年残奥会,中国力量,闪耀东京。每一位残奥健儿都是不屈的命运斗士、令人敬佩的人生强者,以实际行动向世人宣告,只要敢于梦想、挑战自我,任何人都可成为人生的强者。他们直面挑战、奋力拼搏的精神彰显对生命的热爱和战胜困难的勇气,体现百折不挠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生活风貌,将激励更多残疾人走出阴霾,通过竞技体育谱写人生新篇章。(文/沈捷 图/高金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