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应急管理局首次集体约谈积分落后危化品企业

2021

09-07

07:4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俞慧娟)3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集体约谈了5家在积分管理中排名靠后的化工医药企业负责人。这也是《南通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实施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对危化品企业进行的首次集体约谈。

此次约谈的5家企业目前积分均低于70分,在全市纳入积分管理的263家企业中排名倒数。

约谈中,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张欣要求企业负责人深刻剖析积分落后原因、已落实的整改举措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大家均承诺,将深刻反思、全面检视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不足,带领全体员工深入学习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安全方面的资金、技术投入,引入专业人才、信息化人才,用好“五位一体”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确保将安全生产真正落到实处。

目前全市263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化工、医药)、经营(仓储、带储存设施并构成重大危险源)企业均纳入积分管理范畴。一方面将安全事故、行政处罚、风险辨识、依法履职等9个部分量化分解为44个具体积分指标,按不同分值逐项减分,通过反向惩戒,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对在安全生产相关国家专利等15项安全生产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情况进行加分,通过正向激励,鼓励企业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根据积分分值,我市对企业实施精准管控。累计积分70至80分的,列为乡镇(园区、街道)安全生产重点监管企业;60至70分的,列为县级安全生产重点监管企业;60分以下的,列为市级安全生产重点监管企业,分档实施警示、约谈、深度执法检查等。年度积分60分以下的,建议企业更换安全总监;连续2年或3年内两次积分60分以下的,建议企业更换主要负责人;连续3年或4年内三次积分60分以下的,建议当地政府对该企业实施关闭退出。累计积分位居前30位的企业,通过降低检查频次等方式,分不同区间给予企业适当鼓励。

目前,我市已依托南通市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与应急一体化平台,建立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积分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积分管理,实现危化品企业积分透明化、清晰化、公开化。一组数据显示,积分管理办法实施7个月以来,纳入积分管理的263家企业中,已有121家企业被扣分,27家企业申请加分,最高积分达到170分。“可以说,通过减分惩戒和加分激励的动态监管,不少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安全生产自主化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类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