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不晒太阳不着土,一年能收14茬”南通市首个全电智慧植物工厂满满科技范儿

2021

09-08

10:0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9月6日,位于南通市通州区十总镇圆宏万嘉智慧农业基地内,工人正在对首茬成熟的奶油生菜进行采收装盒。同时,两名供电工人正在对内部配电房及外部配电箱进行检查,以保障大棚内用电,在这里,电就是蔬菜的“生长素”。

今年3月初,圆宏集团投资1300多万元,建成南通市首个全电智慧植物工厂,占地10亩,其中智能温室4500余平方米,另外还设有人工光育苗室、栽培室,操作间,控制室等。这个植物工厂通过LED光模拟出植物生长需要的光谱,调控温度、湿度、光照时长等,在7-10天的育苗后,移植到栽培床上,采用水培方式栽培,自动配肥、降温至22摄氏度后灌溉,…………全程自动化,20多天就可收获。

这种栽培方式摆脱了传统种菜“靠天吃饭”的定律,育苗不需要阳光,可立体种植,土地利用率高,生长周期短,一年能收获14茬,而且无土栽培的蔬菜洁净度、整齐度都非常高,损耗较一般种植降低40%。尤其是种植环境可以通过电脑调控并随时随地远程操控,大大提高了产量,降低了人力成本。运营方江苏仕阁生态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德州说:“整个大棚只需要两名管理人员。”走进干净整洁的育苗室,一排排苗架整齐排列,一盘盘嫩绿的生菜苗陈列其上,在LED灯的照射下茁壮成长。控制室内,电脑上显示着育苗室、种植区的温度、湿度,栽培池PH、EC等参数。来到种植区,满眼滴翠,一张张种植床上满是生菜,掀开一片栽培板,水流潺潺,根茎粗壮洁白。栽培床边,大型配液箱在机器的作用下,向栽培床输入着营养液。

由于全电种植,基地的用电量日均达700度,而且种植过程中要求用电持续不能断,通州区供电部门专门为基地开辟了“绿色通道”,仅用5天,就一次成功送电,“保证了我们顺利在6月底试运行。” 梅德州说。7月份,全电试种的蔬菜成熟了,客户朋友品尝后非常认可。“首茬正式种植的奶油生菜收获后,我们已和上海等周边城市及附近连锁超市对接,目前市场上同品质蔬菜售价在12-16元每公斤,市场前景不错。”梅德州表示,下面,他们准备先增加蔬菜的种植量及品种,然后再考虑种植一些其他经济作物比如盆栽花卉之类,也可以替周边农户进行种苗繁育,将种植工厂的影响力辐射到更多区域。(来源:通州日报 徐艳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