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尊师重教,让“红烛精神”熠熠生辉

2021

09-10

10:5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9月10日是教师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立德树人,仁爱乐教。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近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1年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他们当中,既有高校勇攀科研高峰的领军拔尖人才,也有在乡村默默耕耘的一线教师……他们是祖国大地1792.97万名教师感人事迹的缩影。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青春,不断书写着新时代铸魂立德育新人的灿烂篇章。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致敬教师楷模,不忘师恩师德。

潜心治学,无私奉献。严谨治学重实践,寓教于情育人才。勇担使命,潜心治学,兢兢业业,奉献无声。“七一”勋章获得者、“燃灯校长”张桂梅,立德树人奋进担当,命运置她于危崖,她却馈人间以芬芳;扎根海岛27年、多次赴西藏等地支教的叶海辉;7年来为山区送教送培惠及6县31乡镇5万多个家庭的李红霞;扎根特殊教育20年、坚持家访10年、足迹覆盖重庆30多个区县的李龙梅……他们的辛勤耕耘和付出是对所有教师最生动的时代刻画。广大教师应学习榜样先锋,砥砺时代品格,涵养政治智慧,用“大情怀”挖掘时代奋进的源头活水,砥砺奋进的新时代力量。

尊师重教,育才强国。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教的是书,育的是人;教的是书,传的是道;教的是书,润的是心。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须尊师。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彰显教育价值取向。教育是一颗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的事业。长期以来,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可教师职业价值,充分肯定教师劳动贡献,一大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先进人物相继涌现,引领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以直抵人心“微光”聚成朗朗晴空,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社会文明的传承者。无私奉献育桃李,平凡岗位写春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人民教师的情怀!“最美”教师节,致敬“最美的您”。在全社会唱响尊师重教的时代赞歌,赓续百年初心,担当教育使命,将尊师、爱师、敬师转化为行动自觉,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让“红烛精神”熠熠生辉。(文/沈捷 图/高金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