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青蓝传承 向梦想前行

2021

09-10

10:5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委书记娄勤俭9日在徐州看望慰问教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并就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调研。(9月9日 中国江苏网)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关键在教师,尊师重教、青蓝传承是永恒的主题。《横渠语录》中讲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正是有着代代相传的精神和信念,才让每一代的中国人都能有幸跟随师者,在内心种下梦想的种子,一路奋进、勇往直前。

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启人心智,传授仁义于四海,被尊为万世师表。他不仅言传身教、诲人不倦,还能因材施教,“启发式”教育。孔子的教育活动不但培养了众多学生,而且他在实践基础上提出的教育学说,为中国古代教育奠定了理论基础。今天所处的时代,老师们正确的价值取向,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们的人生方向,理想的火焰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历史上长期流行命定论,认为人生只能消极地听凭命运的摆布。在新时代,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改变了很多人那所谓的与生俱来的命运,让她的学生们将命运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走出大山,看见不一样的世界。“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扎根大山教育一线40余年的张桂梅教书育人,默默奉献,成为了网络所热捧的“顶流”。在她的帮助下无数的寒门学子走出大山,走向未来。她带来了未来美好教育的希望,也给国家未来带来更多新鲜血液,少年强,则中国强,令人敬佩。

北京时间2021年9月9日19时5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9B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88次飞行。著名航天工程专家戚发轫曾这样表示:“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为国防建设、为强国做奉献是我们一辈子的目标。”铿锵有力的话语,体现出一位科技工作者为国奉献不计个人得失的风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的航天人更要以前辈为师,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本领和技能,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所要常怀以过往为师的谦卑,多作吾日三省吾身的思考,笃行坚定理想信念的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有负时代的重托。(文/高潇 图/祝威)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